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加強勞務就業扶貧 奪取脫貧攻堅戰最后勝利

——訪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代表

記者 李豐

2020年05月26日08:39  來源:《工人日報》

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在接受《工人日報》採訪時表示,該省將把勞務就業扶貧放在突出位置來抓,加大工作力度,把疫情對勞務就業扶貧的影響降到最低,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據介紹,貴州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務工收入佔家庭總收入的70%左右。該省已完成的188萬易地扶貧搬遷人口中,155萬人屬於貧困人口。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部分農民工外出務工受阻,一些已經返崗復工的也被迫回流返鄉。如果就業問題解決不好,一旦遭遇失業或就業不穩定,一些計劃今年通過就業實現脫貧的貧困群眾就可能受到影響,已經脫貧的就有可能返貧,部分邊緣戶可能掉到貧困線以下、產生新的貧困。為此,貴州明確提出必須實現建檔立卡貧困戶、易地扶貧搬遷戶和邊緣戶有勞動力家庭1戶1人以上穩定就業,確保工資性收入不受影響。

孫志剛指出,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做好穩就業工作、抓好就業扶貧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勞務就業扶貧工作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做好勞務就業扶貧工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是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舉措,是應對疫情沖擊和經濟下行影響的必然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全面貫徹黨中央關於穩就業的各項決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勞務就業扶貧工作。

當前,為了應對新的難題,貴州各級黨委政府及相關職能部門努力開動腦筋,創新工作思路。在貴州從江縣,當地政府積極推動“引導式自發就業”向“有組織的勞務就業”轉變,在沿海省份樹起了“從江勞務”口碑。此外,運用大數據手段實現人崗精准匹配也是貴州近年來持續推進群眾就業工作的新亮點。威寧縣開發的大數據就業服務平台,由鄉鎮(街道)組織動員勞動者本人直接通過“友工”微信小程序採集信息,及時更新,效果不錯。

“我們要想辦法讓農民工知道哪裡有崗位、讓用人單位知道哪裡有勞動力,同步實現人找崗位和崗位找人。”孫志剛介紹,貴州堅持政府市場兩手發力,充分發揮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勞務公司、勞務合作社、勞務協作站、勞務經紀人等市場主體作用,廣泛開展崗位信息對接,採取“點對點”“一對一”的方式組織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提升就業服務水平。深入推進大數據戰略行動,充分發揮大數據在勞動力供給和需求之間的對接匹配作用,實行線上採集和線下摸排相結合,把勞動力排查核實的情況和開發崗位的情況緊密結合起來,不斷充實勞動力數據庫和崗位數據庫,建立完善全省勞務就業扶貧大數據平台。

孫志剛指出,貴州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堅持內外並重、多措並舉,想方設法穩住現有勞務就業崗位、增加新的勞務就業崗位。既要用好東西部扶貧協作政策機遇,主動加強與對口幫扶省市和黔籍務工人員較多的省市溝通協調,最大限度防止和減少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回流,積極引進東部企業到貴州投資建廠、開設扶貧車間,又要引導省內各類企業、項目、工程服從大局,穩住現有貧困勞動力就業崗位。要充分發揮農村產業革命促進農民就地就近就業最直接、最現實的途徑作用,迅速擴大特色產業規模,大力發展林下經濟,推動農業全產業鏈發展,把貧困勞動力更多地吸納到產業鏈上來。要加快推進重大項目重大工程建設促進就業,調整項目實施計劃增崗拓崗,搶抓機遇上一批新項目創造就業崗位,建立項目工程建設與促進就業的聯動機制。要用活用好公益性崗位安置就業,合理合規開發公益性崗位,優先安置貧困勞動力,加強和規范公益性崗位監督管理。要努力拓展工業、服務業就業崗位,積極挖掘新產業新業態就業潛力,提高崗位增量、擴大就業容量。要加強短平快技能培訓,讓務工人員經過較短時間培訓就能夠上崗就業。

據介紹,貴州省已制定《關於進一步加強勞務就業扶貧工作的實施意見》,在穩住現有勞務就業崗位基礎上,通過推進農村產業革命解決一批、整合國家和省市縣公益性崗位解決一批、實施重大工程項目解決一批、工業企業吸納解決一批、推動服務業創新發展實施消費扶貧解決一批、完善安置點服務體系建設解決一批、創新林業資源開發解決一批、有組織勞務輸出穩定務工就業解決一批“八個一批”措施,新開發就業崗位43萬個。

目前,貴州省市縣三級都已經設立勞務就業扶貧工作專班,並明確一名黨委或政府領導班子成員專門負責,把勞務就業扶貧工作作為挂牌督戰的重要內容。對浮於形式、敷衍應付、不作為不擔當,影響脫貧攻堅大局的干部嚴肅追責問責。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