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講述·總書記的關心事

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2020年05月27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扎實辦好民生實事,是習近平總書記長期以來的牽挂。如何穩就業保就業?如何鞏固脫貧成果?如何落實好特殊困難群體兜底保障政策?代表委員們紛紛建言獻策。

幫助高校畢業生——

順利畢業 盡早就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注重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統籌做好畢業、招聘、考錄等相關工作,讓他們順利畢業、盡早就業。”

“要探索一套凝聚各方合力的就業機制,為高校畢業生就業保駕護航。”廣西民族大學校長謝尚果委員認為,高校不僅要幫助學生完成課業、順利畢業,更要在就業上送一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通過線上招聘會、洽談會、校友講座等多種形式,完善校園招聘各環節,為畢業生提供更廣闊的就業平台。謝尚果建議,組織有經驗的就業指導教師,通過視頻直播教學、在線案例分享、“一對一”線上咨詢等形式,對畢業生進行線上求職技巧的指導和就業能力培訓。此外,廣西民族大學還通過建立幫扶台賬、設立專項資金、提供免費培訓、優先推薦就業崗位等方式,動態幫扶困難畢業生。

“搭建‘雲招聘’平台,開展‘雲就業’輔導,實施‘雲手續’辦理,精准對接企業用人需求,為高校畢業生充分就業架設‘雲梯’。”江西省農村信用社聯合社理事長孔發龍代表建議,用足惠企政策,對招聘錄用應屆高校畢業生的中小微企業進行適當補貼,促進市場化社會化就業﹔引導企業擴大就業見習規模,為高校畢業生開展專業技能培訓,通過產教融合等形式提供更多實習崗位和就業機會﹔引導用人單位實行網上面試、網上簽約、網上報到,適當延長招聘時間等。

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代表建議,開拓就業渠道,為畢業生早就業就好業創造條件。要花大力氣把崗位信息送到每個學生身邊,鼓勵精准推送、網上面試、網上簽約﹔注重關愛幫扶就業重點群體,對離校未就業的畢業生,與教育部門對接信息,開展實名服務﹔支持“雙創”示范基地,增加大學生就業創業機會。

鞏固脫貧成果——

多措並舉 精准幫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瞄准突出問題精准施策,做好剩余貧困人口脫貧工作,因地制宜發展區域特色產業,加快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成果。”

四川省宜賓市文武社區村黨總支書記趙思學代表認為,給不穩定脫貧戶更多幫扶,首先就是要繼續做好精准幫扶。趙思學建議,要按照返貧風險等級將脫貧戶分為一般監測戶、重點監測戶、邊緣脫貧戶進行分類管理,重點關注那些因病、因殘、因災、無勞動力家庭等“邊緣戶”,給予重點幫扶。

“在參與脫貧攻堅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有的易地扶貧安置點建好以后,仍然存在少數群眾不願搬、穩不住的現象。在這方面,民營企業也大有可為。”雪鬆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張勁委員認為,貧困地區可以通過稅收減免等鼓勵政策,引導勞動密集型企業到搬遷安置區建設扶貧車間,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與此同時,地方政府和廣大企業應聯手開展針對性強的職業技能培訓,通過開辦農民夜校等形式,幫助農村貧困群眾盡快掌握企業生產所需的技能。

“對於扶貧兜底工作,醫療和教育是兩個重要抓手,關乎貧困群眾最關心的切身問題。”西藏自治區阿裡地委原副書記、行署原專員彭措代表認為,要加強貧困人口的醫療救助保障范圍,做好易地扶貧搬遷人群子女隨遷入學,確保貧困家庭適齡兒童全部入學,不讓一個學生因貧失學輟學。

關懷困難群眾——

提標擴圍 應保盡保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強化對困難群眾的兜底保障,有條件的地方可以適當提高價格臨時補貼標准。”

“基層一線要把相關工作做細做實,確保困難群眾求助有門、受助及時。”彭措認為,越是特殊時期,越要加強對困難群眾的兜底保障,加大對特殊群體的關心關愛。要繼續開展農村低保專項治理工作,做到“應保盡保、應退盡退”,有關部門要認真落實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的聯動機制,提高失能特困人員的集中供養率。

彭措建議,困難群體的生活保障事關社會底線,疫情不能影響困難群眾的生活質量,要及時關注疫情對困難群眾生活造成的潛在沖擊,保障特殊困難群眾的生活質量。目前,阿裡地區已將符合條件的重病、重殘貧困人口納入農村低保,並建立起以養老、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五大保險為主體的覆蓋城鄉全體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促進失業人員再就業。”楊元慶認為,針對失業人員這一困難群體,應該加大幫扶力度,積極推進復工復產。“為配合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聯想把招聘重點放在了湖北省內。通過 ‘共享員工’計劃招聘的短期失業人員近1500名。”

(記者黃超、左瀟、戴林峰、張雲河、王永戰、徐馭堯)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7日 04 版)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