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雲南

旭日照大旗 馬鳴風蕭蕭

雲南工會助力戰疫復工復產進行時

沈軒

2020年05月27日08:53  來源:《工人日報》

王樹芬(左二)、孔貴華(左三)在昆明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戚永宏(左一)陪同下看望堅持工作的職工。

王樹芬(右二)認真聽取了一線職工的工作匯報,孔貴華(右三)以及省總副主席張馳(右四)參加慰問。

王樹芬(前排左一)與工會社會工作者親切交流。

 

迎戰疫情篇——

“快”“全”“愛”“穩”“實”:雲南省總迎擊疫情凸顯工會特色

1月28日,時逢大年初四,雲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主席王樹芬以及省總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孔貴華緊急召開會議,部署全省工會抗疫工作。自從1995年實行春節大假以來,大年初四就回單位開會,部署緊急工作,對省總的機關干部來說,還是第一次。

進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發,防控形勢嚴峻,王樹芬要求各級工會要迅速行動,找准工作著力點和切入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發揮好作用。省總及時啟動,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緊抓實,組織全省各級工會全面動員,迅速行動,多措並舉打響了上下聯動的防控阻擊戰役。

1月23日,除夕的前一天,按照全總辦公廳《關於做好關心堅守防疫抗病崗位一線醫務人員工作的通知》和省政府辦公廳《關於切實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省總黨組決定,撥款127萬元用於助力抗擊疫情。

全省各地、各級工會迅速響應,以下撥資金、組織慰問等多形式投入到助力抗擊疫情的戰斗中去。

鑒於醫療機構及人員是抗疫的主力軍和專業隊伍,省總首先把工會的關愛投注到這個方面。

從1月22日上午開始,孔貴華帶隊,對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昆明市第一人民醫院、昆明市延安醫院、昆明市兒童醫院等24家省屬醫療防疫機構和8家昆明市屬開設專項發熱門診的醫院,堅守崗位的一線醫務人員進行慰問。

1月28日,大年初四這一天,省總召開黨組緊急會議,研究部署抗疫工作,發出《雲南省總工會抗擊新型肺炎疫情倡議書》,號召全省各級工會講政治顧大局,講奉獻勇擔當,講科學勤預防,講理性強信心。

1月29日,省總下發《雲南省總工會關於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發揮工會組織作用的通知》,重點明確六項關愛舉措,下撥500余萬元專項經費用於助力抗疫。

1月30日,省總黨組下發《關於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

在省總的領導部署下,一場全省工會助力抗疫的戰斗打響。

雲南工會抗擊疫情的特點被總結為“快、全、愛、穩、實”五字,“具體來說,‘快’是指迅速高位推動工作﹔‘全’是指全面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愛’是指大力關愛疫情防控一線職工﹔‘穩’是指配合做好集中留觀點工作﹔‘實’是指全力抓好機關內部疫情防控工作。”

省總1月29日出台的六項關愛舉措為:

一是對省衛健委選派赴省外和各州市的援助醫療隊隊員進行及時慰問,每人給予一次性慰問金2000元﹔二是對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因工作被感染的一線醫護人員及相關工作人員每人給予一次性慰問金5000元,若因此不幸身故的給予一次性慰問金5萬元﹔三是對疫情防控工作一線醫護人員及相關工作人員積極開展慰問﹔四是疫情防控阻擊戰全面勝利后,組織防控一線職工療休養﹔五是對疫情防控先進典型,在工會組織的評先評優中,予以重點傾斜,對事跡特別突出且符合條件的,在今年的全國勞模和省勞模推薦評選表彰中優先考慮﹔六是高度重視疫情防控期間職工權益維護工作,積極配合政府有關部門做好對受疫情影響企業的勞動用工指導和服務,依法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確保職工隊伍和勞動關系和諧穩定。

這六條,實虛結合,遠近有致,緩急相濟,點面兼顧——體現了雲南工會作為黨的群團工作部門的大器、細膩、深邃、獨到。

各地工會在此指導下紛紛結合自身實際,出台了一批助力抗疫的舉措,深得各級黨委、政府的肯定。

如昆明市總針對多家醫療機構抽調人員馳援湖北的實情,創造性地出台了《關於工會機關黨員干部職工‘一對一’結對關愛昆明赴鄂抗疫醫療隊員家庭的通知》,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主席戚永宏說:“《通知》具體列了10項措施,明確要求各級工會黨員干部與援鄂抗疫醫療隊員及其家屬結對,‘一對一’進行愛心幫扶,積極幫助解決實際困難,等於昆明工會間接馳援了湖北抗疫主戰場。”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4月底,全省各級工會用於疫情防控的資金為1.2億元,其中省總本級投入4226萬元,累計慰問單位5924個,慰問人數35.8萬人(次),其中醫護一線人員69704人(次)。

助力復工篇——

王樹芬:“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至今未徹底消除的疫情對經濟、對生產的重創毋庸諱言。

它同時給工會組織帶來了一個挑戰,如何助力企業既防疫又復產,力挽經濟損失於最小?

企業復工復產情況如何?職工的工資領到沒有?各級工會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發揮了哪些作用?——這是雲南省總領導尤為關注和牽挂的大事。

3月6日,王樹芬、孔貴華一行來到曲靖市,就上述問題進行了調研。

調研過程中,王樹芬語重心長地強調,要切實做到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確保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確保全面完成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

既不放鬆防疫,又抓緊復工復產,雲南工會早在一個月以前就這樣做了。

2月5日,雲南省委、省政府“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印發了《關於做好企業復工復產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要堅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手抓”,努力把疫情對經濟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確保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2月7日,為落實省委、省政府的通知精神,省總要求在全省各級工會中廣泛實施“強信心、戰疫情、維權益、保穩定、促發展”職工關愛服務行動計劃,開展思想引領、安全防護、穩崗就業、建功立業、關愛慰問、心理服務、困難幫扶等“7項行動”共“21條措施”。

這些措施明顯的價值取向是,在毫不放鬆防范疫情的同時,通過各級工會動員號召全省職工打一場“防疫有效、生產旺盛”的攻堅戰。

同時,省總還攜手省人社廳、省工商聯、省企業聯合會等省級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成員單位印發了《關於貫徹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國家四部門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穩定勞動關系支持企業復工復產意見的通知》,向全省企業和職工發出倡議書,一方面引導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為職工穩就業、保崗位、保工資﹔一方面引導廣大職工立足崗位、建功立業,與企業共渡難關、共克時艱、共促發展。全省廣大企業積極響應,截至4月底,共簽訂共同約定書7981份,覆蓋企業2.06萬個,覆蓋職工84.5萬人,促進了勞動關系和諧穩定。

與此同時,省總號召各級工會要實施建功立業行動,以勞動競賽為抓手,組織動員廣大職工積極投身抗擊疫情、恢復生產、推動發展的火熱實踐,省總在全省疫情防控物資重點保供企業中啟動開展“勇挑重擔、共克時艱、決勝疫情”主題勞動競賽﹔昆明、曲靖、玉溪等州(市)總工會在恢復生產企業開展“保生產、促發展”勞動競賽﹔雲南建投集團、雲南交投集團、華能瀾滄江集團在恢復建設的工程建設項目中廣泛開展重點工程勞動競賽﹔昆鋼集團、雲天化集團等企業在生產班組中開展“保安全、做貢獻”等主題勞動競賽。全省鐵路、機場、東航、郵政、電網、移動等集團公司工會也在疫情防控工作和企業復工復產中發揮組織引領作用,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全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貢獻。

在實施穩崗就業行動方面,全省工會聚焦“五個一”,全力做好相關工作。

這“五個一”是指“開展一次共同倡議、實施一次要約行動、推送一批就業信息、打通一條監測報送渠道、發揮一個服務站點作用”。

此外,省總特別安排資金1373萬元,對7139戶全國級、省級在檔困難職工發放生活補助,並要求各級工會要及時調查掌握因疫情導致收入減少、失業待崗、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等致貧返貧職工群眾的詳細情況,“對符合全國級、省級困難職工建檔標准的職工家庭,按程序逐級審批,納入系統建檔幫扶。對雖達不到全國級、省級困難職工建檔標准,但符合《雲南省總工會關於對因患重大疾病導致生活困難的職工實施幫扶的辦法(試行)》文件中幫扶條件的職工,按照相應標准實施幫扶慰問﹔將因感染病毒致困職工納入送溫暖對象﹔對符合金秋助學活動和技能培訓促就業行動幫扶條件的職工家庭,按照相關標准,給予幫扶救助”。

全省工會的努力功不唐捐。

截至2月13日,雲南省屬國有生產性企業復工復產率達70%,一些重要的基礎保障行業復工達產率為88%,天然氣、電力、化肥、供水復工率則達到100%。

進入5月,雲南各家企業生產完全恢復正常,廣大企業和職工熱火朝天的生產景象重現。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