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高職院校兩年擴招200萬人,代表委員建言獻策釋放“職教紅利”——

職業教育未來之路如何越走越寬廣?

記者 王群

2020年05月28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資助以訓穩崗,今明兩年職業技能培訓3500萬人次以上,高職院校擴招200萬人,要使更多勞動者長技能、好就業。”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職業教育的論述讓全國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團工會主席李承霞格外激動,“這會大大提高我們技術工人的積極性,那些長期在一線的技術工人會更有干勁,也會讓更多人認識到技能人才培養的重要性,通過提升技能改變人生不是一句空話。”

2019年被視為職業教育改革元年。去年初,《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簡稱“職教20條”)印發,把新時代職業教育的決策部署細化為若干具體行動……

職業教育未來之路如何走得更好?多位代表委員表示,政府工作報告將職業教育提升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職業教育被委以穩就業重任,未來職業教育發展空間將更加廣闊,積極為促就業、穩就業發揮主體作用。

擴招紅利將逐步釋放

河北邢台市教育局職教教研室負責人王鳳巧代表表示,當前國家對職業教育的重視程度、推進力度前所未有,凸顯了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職業教育肩負的責任也更重。

“接下來,做大做強職業教育還有很多配套工作要完成,圍繞‘職教20條’應該出台逐條跟進的細則、落地的措施、明確的路徑、有力的保障,這樣才能保障職業教育在健康的軌道上運行。”王鳳巧代表說。

廣東技術師范大學副校長許玲委員認為,職校再度擴招實則是一種未雨綢繆、促進高質量就業的遠見之舉。

“職教擴招是一種人才培育和儲備的有效方式,未來‘百萬擴招’紅利將逐步釋放,高職院校培養的技術人才會成為就業市場的‘香餑餑’。”許玲委員坦言,當前,社會中所需就業崗位可能沒有那麼多,但長遠看,作為高素質產業生力軍的“蓄水池”和經濟發展的“潤滑劑”,這些職校人才是可以消化掉的,尤其在新經濟領域更需要提前進行人才規劃和儲備。

“未來要讓職校畢業生實現充分就業,就要量才用人,打破‘唯學歷論’,更注重能力和供需匹配,避免人為地將學校和畢業生分為三六九等,這樣才能讓更多職校人才供需實現精准匹配。”許玲委員說。

為職校生就業掃除障礙

“2019年開始的高職大擴招工作,總體情況是好的,同時也出現了一些影響后續人才培養的問題。”上海中華職業教育社副主任胡衛委員在調研中發現,眼下,各地擴招完成率及院校專業分布差異還比較大,從院校和專業情況看,一些名校、強校和熱門專業報考人數較多,不同地區院校、同一地區不同院校、同一院校不同專業、公民辦院校之間招生還存在冷熱不均的情況。

許玲委員說,職業教育改革不是短期就能見成效的,而且疫情發生后對職業教育原本的發展節奏也產生了影響。目前各項推進節奏是正常的,但未來在政策的落地實施方面應該建立完善約束機制。

“各級政府的責任是否已經落實到位?各級督查有沒有取得實效?”許玲委員舉例說,按照相關規定,職業學校教師在規定時間內必須有企業實踐經歷,但在實際執行中情況並不樂觀,這需要地方政府和職業學校制定配套的監管細則。“教師去企業實踐,工資還是學校發,這無疑會增加學校的成本,很多學校出於眼前利益的考慮就有可能落實不到位。”

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工程技術實訓中心主任王紅軍代表長期在一線從事職業教育教學工作。在他看來,職業教育由於受到外界各種所謂的考核指標、排名等影響,一些學校將教學作為核心工作的力度不夠,學生投入學習的精力不足。

為此,他建議,對全國職業院校學生進行學業水平測試,並向社會公布每個學校的測試結果,促進教學中心地位的落實,切實提高職業人才的培養質量,為職校生就業掃除障礙。

職業教育要有針對性培養人才

疫情發生以來,不少職校教師將技能實操教學“搬”到網絡直播中,線上教學為職業教育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對於職業教育的實驗實訓教學環節而言,網絡直播、VR情景模擬等線上教學方式可以作為線下實訓的輔助,但不能完全代替線下教育。”在許玲委員看來,一些職業基礎理論課程和通識類課程可以通過線上教學完成,但一些操作性較強的技術課程,例如在鉗工、焊工的某些教學環節,就有可能出現遠距離教學形式與近距離示范教學要求的不適應問題。

王鳳巧代表發現,本次疫情暴露出醫護人員、專業的社區工作人員嚴重短缺的問題。“這恰恰說明還有一些行業迫切需要職業教育有針對性地去培養所需人才,我們要樹立大職業教育理念,不僅要為企業培養技術技能型人才,還要為整個社會培養人才。”

(責編:宋美琪、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