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一線代表委員心聲:讓一線技工告別“不想學”“學不到”

記者 陳華

2020年05月28日09:03  來源:《工人日報》

“制造業發展離不開高技能人才,高質量發展更離不開高技能人才,但當前我國一些企業一線生產技術骨干特別是中高級技能人才嚴重缺乏。”安徽博微長安電子公司焊工黃春燕代表對企業裡高技能人才“青黃不接”的現象非常著急。

黃春燕代表持續關注一線技能人才培養。去年,她參加了安徽省總工會組織的“勞動模范工匠大師進校園”活動,以自己的親身經歷鼓勵學生們投身技能崗位,努力成長為優秀技能人才。“作為焊工出身,我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培養出更多的優秀青年焊接技能人才。”

“在企業中擁有‘絕活’的‘技術大拿’本來就不多,即使有這樣的‘大拿’存在,年齡往往也偏大,年輕的技術骨干偏少,導致技術傳承斷層現象嚴重。”黃春燕代表認為,一線技能人員進入企業后職業通道不暢,技能提升僅靠師帶徒或企業自身的培養來實現,走出去學習、競賽、交流的機會不多,一線技術工人存在“不想學”和“學不到”的問題。

“要不斷提升技能人才的待遇,打通技能人才成長通道,讓工資不再與學歷挂鉤,不斷提高技術工人的價值認同。”黃春燕代表建議,這可以解決年輕職工“不想學”的問題。同時,從國家層面進一步暢通一線技能人才的發展通道,為他們提供發展的平台,讓技能人才能夠通過多種途徑成長,可以解決“學不到”的問題。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