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國家發改委:農民工的收入肯定會持續增加

記者 李逸萌

2020年05月29日08:25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趙辰昕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目前國內就業形勢已經發生積極變化。隨著復工復產的推進,已經有超過九成農民工實現了返崗就業。而隨著經濟生活逐漸恢復正常,農民工的收入肯定會持續增加。

趙辰昕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了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以上的目標,這900萬很大的比例是面向大中專院校的畢業生和復員退伍的軍人,其中也有一部分是面向農民工。1~4月份,城市新增就業崗位已有354萬。截至目前,隨著復工復產的推進,已經有超過九成的農民工實現了返崗就業,而且隨著復工復產達產進一步向前邁進,這個比例還會不斷提高。

針對農民工的收入問題,趙辰昕表示,受疫情影響,有些企業農民工的收入會階段性有所降低,但是隨著我國疫情防控的常態化,正常的經濟社會生活逐漸恢復正常,經濟也會繁榮起來,農民工的收入肯定會持續增加。

趙辰昕表示,針對下一步就業問題,首先要加強就業優先導向的宏觀調控,繼續把就業優先導向作為所有政策的著眼點﹔第二,盡快進一步推動全面復工復產達產。強調“協同”的重要性,上中下游產業要協同,產供銷全產業鏈要協同,大企業、中型企業、小企業也要協同,協同了之后才能真正實現全面復產和達產﹔第三,要促進創業帶動就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為企業營造良好的環境﹔第四,要關注重點企業、重點行業、重點人群。關於重點企業、重點行業,主要是外貿企業、中小微企業、民營企業,重點群體包括大中專院校的畢業生、農民工等,加大扶持力度。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