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企業和農民工之間用工信息不匹配,全國政協委員建議——

建立全國農民工信息大數據平台

記者 楊召奎

2020年05月29日10:18  來源:《工人日報》

每逢招工旺季,許多企業頻頻出現招工難的現象。對此,全國政協委員、均瑤集團董事長王均金建議,建立全國性的農民工信息大數據平台。

王均金指出,企業和農民工之間用工信息不匹配:有些農民工找工作的渠道存在局限,往往隻能通過線下人才市場、掌握崗位資源的包工頭,或是熟人介紹獲取用工信息﹔而同樣受限於招聘渠道,企業也往往難以及時找到符合用工要求、掌握對應技能的工人。

“現在,城市中的企業利用招聘平台進行招聘,職工使用招聘平台找工作已逐步普及,一些商業平台每天更新數十萬個崗位信息,但有為農民工提供綠色通道或專區的則寥寥無幾。面對這一現狀,一些省市的政府部門已牽頭為農民工建立專門的大數據庫,開展了區域性的探索和嘗試。然而,現有的農民工大數據相關平台還存在范圍不廣、字段不夠、積累不足等問題,尚未真正滿足“大數據”的概念,在精准分析匹配方面也未充分發揮作用。”王均金委員說。

對此,王均金委員建議,利用大數據技術,構建信息實名、數據完備的全國性農民工信息大數據平台。建立農民工真實信息檔案,記錄個人的家庭情況,就業經歷、培訓歷史、社保、健康狀況、目前就業情況等信息,並實時更新。

同時,發揮大數據平台的數據分析能力,為農民工提供精准的崗位引導服務,提供切實有效的就業支持,實現農民工、企業、技能培訓機構之間的“三重對接”:即農民工信息對接用工企業崗位需求信息,對接技能培訓機構的培訓實習信息,形成個人特長和工作意願、再培訓和用工需求的精准匹配。有些農民工希望扎根城市,可以通過培訓轉為技術工人,提高勞動收入,最終轉為城市居民,使農民工“提質增效”成為更有價值、更有效率的新生產力﹔有些農民工希望更好地照顧家人,則可以匹配當地企業,回家鄉參與鄉村振興建設。結合國內發達地區與貧困地區“結對幫扶”的政策,農民工信息大數據平台還可以更有針對性地進行信息匹配,深化“扶貧協作”,進一步釋放我國人口紅利。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