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上海多舉措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

記者 錢培堅 通訊員 羅菁

2020年05月29日08:28  來源:《工人日報》

今年5月1日,上海《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正式實施。日前,記者從上海市人社局了解到,上海繼續完善工資支付誠信體系建設,通過建立企業勞動保障守法誠信等級評價、實行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行為社會公布、實施惡意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等制度,起到了處理一批、震懾一片的作用。

據悉,《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共七章六十四條,以保障農民工工資權益為核心,聚焦工程建設領域欠薪,將相關政策舉措上升為法規,新設對相關主體不履行法律責任的行政處罰,監管上整體聯動,懲處上剛性有力。

以往欠薪治理中多是通過加大執法力度、要求欠薪企業糾正違法行為的方式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明確提出了欠薪治理的原則是“源頭治理、預防為主、防治結合、標本兼治”,把預防欠薪擺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記者了解到,上海已成立了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市政府部門及其他相關部門共23家單位為成員單位,積極圍繞治理欠薪工作中的痛點難點問題,進一步暢通維權渠道、建立欠薪矛盾快速查處機制、欠薪群體性事件應急處置機制、“雙隨機”抽查與分類監管相結合的執法機制、依法及時啟用欠薪保障金,在為農民工解決欠薪問題、緩解企業暫時性經濟壓力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上海還積極完善勞動保障守法失信懲戒機制,並精准打擊惡意欠薪,配合《條例》貫徹實施,相關行業工程建設主管部門還加強對建筑市場秩序的規范管理,加大對違法發包、轉包、違法分包等行為的打擊力度,大力推進農民工實名制管理、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分包委托總包代發工資、按月足額支付工資等制度的覆蓋面,為廣大農民工討回了應得的勞動報酬。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