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新疆

新疆一鄉村成立勞務服務隊,組織村民一起干活一起致富

新疆:無法外出務工 在家組團創收

記者 吳鐸思 通訊員 鄧小周 姜朝 曹鬆雙

2020年05月29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勞務服務隊的男師傅一天干活收入200元左右,女的一天90元左右。”新疆阿瓦提縣烏魯卻勒鎮紅旗村村民肉斯旦木·吾休爾向記者介紹道。今年,紅旗村成立了全縣首個村級勞務服務隊,將無法外出務工的村民集中起來,組團創收。

這兩天,勞務服務隊剛跟烏魯卻勒鎮庫木布拉克村委會簽下一個5萬平方米外牆粉刷、收費預計60多萬元的大合同,勞務服務隊隊長肉斯旦木·吾休爾開始帶著9名隊員忙碌起來。干完這單活,除去材料費和服務隊收取每平方米0.3元的管理費,隊員們總共可以掙到近14萬元。

這支勞務服務隊由肉斯旦木·吾休爾和玉山·托合提兩人帶頭成立,成員由家裡有小孩或老人需要照顧,不能外出就業的村民組成。解決了村民“單打獨斗”、有活接不下來或工錢太低等問題,隊員們實現了一起干活增收。

然而,勞務服務隊成立之前,卻沒幾個村民願意加入。吾斯曼·吐爾遜說:“肉斯旦木第一次叫我加入勞務服務隊時,我沒聽說過,也不相信能掙錢。”

為了解決這一處境,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出面動員,並得到15位村民的贊同,勞務服務隊最終在今年1月正式成立。隨后,工作隊又幫助他們在本村承接了幾戶村民庭院改造的活。

慢慢地,勞務服務隊的人數發展到27人,名氣逐漸響亮起來,不論是村民改修建房屋、田間管理,還是村庄美化,哪裡需要人手,哪裡就有他們勞動增收的身影。

隊長肉斯旦木·吾休爾告訴記者:“勞務服務隊人手不夠,我們考慮至少要增加到50個人。以后把勞務服務隊發展成合作社,讓村民一起干活、一起努力、一起發家致富。”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