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新疆

新疆區總精准施策助力脫貧

記者 吳鐸思

2020年06月01日08:35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日前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了解到,今年,新疆各級工會將圍繞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總目標,不斷完善參與脫貧攻堅的體制機制,統籌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精准施策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據介紹,新疆區總將大力支持工會定點幫扶村、“訪惠聚”工作隊、深度貧困村第一書記脫貧攻堅工作,加大對深度貧困縣,特別是未摘帽貧困縣工會經費等各方面的傾斜力度,區總將投入2000萬元,用於全區10個未摘帽貧困縣的脫貧攻堅工作。引導干部職工採取“以買代幫”等方式,實施消費扶貧。加強貧困縣地區基層工會組建工作,加強貧困群眾就業創業幫扶,為農村轉移勞動力提供就業技能培訓、創業培訓等服務。

與此同時,區總將把推進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融入脫貧攻堅大局,分析疫情給城鎮困難職工家庭帶來的新問題,謀劃好對因病致貧返貧職工的幫扶,做到應幫盡幫。切實落實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聯系點制度。完善困難職工常態幫扶解困制度,推動建立預防相對困難職工家庭返貧返困的長效機制。

此外,新疆區總將力推工會服務陣地建設,打造服務職工綜合體,完善困難職工幫扶中心綜合服務職能和社會化樞紐平台功能,推動形成“幫扶中心+服務職工社會基地+基層工會”區域性協作服務職工模式。

據了解,2019年,新疆各級工會派駐的152個“訪惠聚”工作隊和第一書記貧困村實現脫貧摘帽。通過免費技能培訓、職業介紹等方式,80%的在檔困難職工實現脫困。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