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蘇

涵蓋4類14個項目,單項最高獎勵5萬元……——一場“真金白銀”的賦能行動

江蘇泰州高港區推出一系列支持產業工人發展成長的獎補措施

王偉

2020年06月01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江蘇省泰州市高港區出台指導性意見,明確在全區范圍內推行產業工人賦能成長的獎補措施,對素質提升、創新創優、勞動競賽、維權服務等4類14個項目進行獎補,單項最高獎勵5萬元。

素質提升獎補包括學歷提升補助、技能培訓補助、技能晉升獎勵、獲得榮譽獎勵、文體活動補助。鼓勵產業工人在職期間提升個人學歷和職業技能,取得國家承認的大專、本科學歷証書的產業工人,經區總工會和相關主管部門認定后,每人分別補助學費1000元、2000元,其中,區級以上勞模、工匠、“360行狀元”獲得者,每人增加補助1000元,當年職業技能等級晉升為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並取得相應等級國家職業資格証書的職工,分別給予1000元、2000元、3000元的一次性獎勵。

同時,高港區鼓勵企業開展各類專業技能培訓、實訓和文體活動,對達到相關培訓標准的,給予企業工會一次性1萬元補助,對企業工會舉辦的具有一定規模和影響力的文體活動,以實際費用支出為限給予補助,最高不超過兩萬元﹔對獲得“江蘇大工匠”“江蘇工匠”“泰州工匠”“高港工匠”“高港鄉村工匠”“高港360行狀元”的職工分別給予兩萬元、1萬元、5000元、3000元、1000元、1000元的一次性獎勵。

創新創優獎補包括創新成果獎勵、“雙創”基地建設補助、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獎勵。鼓勵產業工人參與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議“五小”創新活動,創新項目獲區級表彰的,給予個人或團隊3000元獎勵﹔對獲得全總、省總、市總表彰的十大職工科技創新成果、十大先進操作法、十大發明專利的個人或團隊,分別給予兩萬元、1萬元、5000元獎勵﹔促進職工創新創業基地發揮作用,對受到命名的基地給予其所屬工會組織兩萬元補助﹔對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進行星級評定,評定結果為“一星”“二星”“三星”的工作室,分別給予兩萬元、3萬元、5萬元獎勵。

勞動競賽獎補,即競賽活動補助。對參賽職工達到50人以上、參賽非公企業達到5家以上的,給予競賽主辦單位工會1萬元補助﹔承辦區級及以上(含區級)行業技能大賽或勞動競賽的,給予承辦單位工會一次性補助兩萬元﹔對在區政府或區總工會組織的職工職業技能競賽中獲得一、二、三等獎的選手,分別給予3000元、1500元、800元獎勵,並分別授予技能狀元、金牌工人和技術能手榮譽稱號,對獲得一等獎的選手,同時授予區五一勞動獎章、“高港工匠”稱號﹔對在市級以上勞動競賽中獲獎的選手,給予同等金額的配套獎勵並授予相應榮譽稱號。

此外,維權服務獎補包括黨工活動陣地建設補助、“能級工資”協商獎勵、陽光互助互濟補助、維權補助、工會主席(黨工指導員)津補貼。

據了解,高港區鼓勵非公企業開展黨建帶工建“三創爭兩提升”活動,對建設達標的黨工活動陣地給予企業工會兩萬元一次性補助﹔鼓勵企業開展“能級工資”集體協商,被評為先進單位的工會組織獲1萬元獎勵﹔將該區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特困職工免費納入“陽光互助互濟”幫扶系統,按規定進行醫療幫扶救助﹔每年補助各園區、鎮、街道總工會1萬元用於維權,對在維護社會穩定、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中有突出貢獻的相關單位工會組織和“維權三員”給予表彰獎勵﹔對經申報考核成績顯著的非公企業工會主席(黨工指導員),根據評分高低給予每人每年1000元∼3000元的津補貼。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