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浙江

浙江衢州“金藍領”解難題謀創新

記者 李剛殷 鄒倜然 通訊員 毛朝陽

2020年06月01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這個‘金藍領’創新團隊太厲害了,他們是‘企業醫生’,手到病治。”浙江龍游遠帆無紡布公司負責人稱贊道,“他們用一個星期時間,就幫助解決了困惑許久的技術難題。”

制冷靜機組冷水泵,長期持續工作耗電巨大。日前,在遠帆公司,創新團隊成員通過對制冷靜機組同步運行控制電路改造,解決了多年來冷水泵長期持續工作耗電大的頑疾。“改進后,一年光電費就能節約3萬元。”

像這樣的活動,浙江衢州市總工會“金藍領”技術協作創新團隊每月舉行一次,每次一個主題。

據了解,創新團隊現有19名勞模、工匠、技術能手,涉及鉗工、電工、光伏設計、電焊工、數控、車床、銑床等多個工種。2019年,團隊舉辦了12次活動,主題有“進校園,當‘客座教授’”“勞模工匠技術培訓及技能競賽暨拜師活動”“比技術、話創新”等,旨在精准幫扶中小微企業解決生產中的難題,共同謀劃創新項目。

去年,創新團隊為衢州舒雅竹木制品公司的木料切割工藝實現了半自動化改裝,解決了該企業長期以來靠人工操作的問題,每年至少可以增加效益20萬元以上﹔為衢江光良機械廠優化改造鑽床工藝,解決了該企業鑽機設備齒輪軸定位套容易磨損、使用壽命短的問題,提高效率50%以上﹔團隊中的焦哲和翁誠彬聯合研發的“高精度智能移載機器人”獲得成功,解決了浙江隆基樂葉光伏科技公司在生產過程中光伏組件的測試、分檔、搬運、堆疊工作效率低、效果差、產品易損壞等問題,每年可為該企業創造價值約100萬元……

日前,創新團隊以“不忘初心、產業報國,精密制造、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來到巨化裝備工程集團公司,團隊的19名隊員和巨化裝備工程公司的28名勞模工匠們一起參觀走訪了樂葉光伏公司生產車間、巨化裝備工程集團公司“工匠樓”和檢安西片區檢修一班“職工小家”。“技術大咖”們邊看邊聊,圍繞的話題都是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設備、新應用。

“我們的產品,利用機器手還能‘從天而降’,充分利用車間上方空間。”在樂葉光伏科技公司的生產車間裡,工匠們圍聚在生產線上,觀察著自動化生產線上機器人的操作細節,探討新設備的應用前景。

在巨化集團公司“工匠樓”,展示著許多新產品、新材料。來自巨化裝備工程公司的浙江省勞模、浙江工匠王志強和焊接工藝主任豐雲紅詳細介紹了高強度鋼、等離子焊、激光焊等新材料、新技術。“焊接機器人”的應用使一個人能夠操作4~6台設備。

新的技術,新的前景,可技術學校的老師卻有個煩惱。“現在學生對機械的學習興趣不高。學校很是困惑,該如何是好?”來自工程技術學校的老師向工匠們發問。

另一位來自工程技術學校的朱老師也感觸良多:“現在看來,企業的‘五個新’和學校現有的教育有點脫節,我們的老師都不甚了解,更不要說學生了,校企之間還需要更多的互動。”

“在德國,學生在學校期間就進入工廠系統學習、培訓,當他們畢業時就能夠勝任崗位要求,無縫銜接。”巨化裝備工程公司的手工焊大師徐國平講述了他剛結束的德國工業之行中所見所聞。

……

在高質量的“工匠沙龍”中,工匠們從新技術、新產品聊到了教育。巨化裝備工程公司黨委書記王昱表示,“金藍領”創新團隊和巨化勞模工匠團隊的交流和碰撞能夠發揮出1+1>2的強大作用,是推動企業創新發展的大好事、大實事。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