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福建

打造清肺之旅、安心之旅、充電之旅、鼓勁之旅

福建職工療休養“升溫” 助推旅游業回暖

今年參與全省工會職工療休養活動人數預計突破10萬人次

記者 李潤釗 通訊員 周玥

2020年06月02日08:23  來源:《工人日報》

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福建各地工會紛紛打出支持職工療休養加速旅游業復蘇的組合拳。在福州,“促進工會福利消費”寫入福州市委市政府推出的“復工復產促進消費政策禮包”,將組織1500名一線職工進行集中療休養﹔在泉州,職工休養所以“紅五月”為契機組織萬名新泉州人游泉州。

“職工療休養應成為清肺之旅、安心之旅、充電之旅、鼓勁之旅,福建工會致力推動職工療休養實現高品質復蘇。”福建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丁文清告訴記者,在惠及職工的同時,開展職工療休養正成為助推福建旅游產業回暖的新舉措。

“如果說去援鄂是一場必須要走的修行,那麼,來七疊療休養就是一次不期而遇的旅行。感謝照顧。”這是福建支援湖北醫療隊員、福州市第一醫院醫生羅建雄留給福建省職工療休養示范基地——閩清七疊溫泉度假村的1張感謝字條。

4月26日,羅建雄和100名職工正式開啟了療休養之旅。等待他們的是溫泉康養、特色食療等旅游項目和工會黨員志願者等提供的24小時“管家服務”。

據記者了解到,在抗疫期間,在鼓勵各地工會加大綜合考評和整改力度的基礎上,福建省總探索通過職工滿意度調查、旅游線路定制等方式,提升職工療休養品質,推動療休養項目加速復工。

眼下,為確保職工療休養期間的防疫安全,福建省市縣三級工會同旅游行業專家組成聯合考評組,結合上一年度職工療休養滿意度調查結果,提前對療休養基地的硬件設施、防疫程序、食品安全等項目進行綜合考核。針對考核組提出的服務水平和客房衛生條件等問題,七疊溫泉利用抗疫期間的經營空檔進行整改,閩清縣總工會還邀請酒店管理行業的勞模專家為基地服務人員進行專項培訓。

像七疊溫泉一樣在疫情期間迎接考核、實施整改的,還有分布在福建省的26個職工療休養示范基地。2019年,福建省總工會聯合財政、人社、文旅4部門制定《關於進一步加強和規范職工療休養工作的意見》,並規定了省職工療休養示范基地評價標准和管理辦法。在完善基地評定、命名程序的基礎上,對療休養基地實施動態管理,構建嚴格的准入機制和退出制度。

據悉,福建省總計劃進一步加大職工療休養活動的組織力度,包括醫務工作者、社區工作者在內的抗疫勇士將優先享受職工療休養。今年,福建省總將組織100批3000名職工參加療休養,總人數較去年增長30%,參與全省工會職工療休養活動的人數預計突破10萬人次。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