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北京

北京大興區總工會打造線上職工學習平台與職工e線牽  

設置的各項課程引來職工點贊

記者 郭強 通訊員 孫艷

2020年06月04日08:37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疫情防控期間,北京大興區總工會利用新媒體為職工打造線上學習平台,將工會服務“搬”到線上。瑜伽課、親子課、線上答題等符合職工實際需求的講授內容,為工會收獲滿滿好評。

“今天你做瑜伽了嗎”“新一期的心理健康課你聽了嗎”“垃圾分類知識競賽題你答了嗎”……近段時間,北京市大興區的職工掀起了線上學習熱,瑜伽、親子心理課堂、垃圾分類講座等成為職工競相學習的內容。疫情發生以來,大興區總工會在服務職工中尋找新的突破口,利用互聯網、新媒體為職工打造一系列線上學習平台,讓工會服務與職工e線牽。

線上瑜伽課

帶職工做美麗“伽人”

午休時間,社會工作者楊鳳茹伏案工作一上午后,點開大興區總工會微信公眾號“微工會”界面中的《職工瑜伽課堂》,一堂辦公室瑜伽課開始了。聽著舒緩的音樂,跟隨著老師……短短20多分鐘,楊鳳茹明顯感覺腰背肩的緊張感得到了舒緩,又可以精神飽滿地投入到下午的工作中去了。

記者了解到,這個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瑜伽課堂是大興區總專門為全區職工開設的。通過“大興微工會”公眾號平台,為疫情防控期間居家遠程辦公或者採取彈性工作制的職工開設線上瑜伽課程,通過專業瑜伽老師的線上指導,使職工能夠隨時學習瑜伽,調節自身心情,緩解焦躁情緒。

楊鳳茹告訴記者,從第一節課開始就上線跟著老師練習起來。“工會想職工所想,為職工提供好的學習機會,要為工會點個大大的贊!”楊鳳茹開心地說。

幾次線上瑜伽課,也讓北京康美藥業公司的張蓮蓮愛上了瑜伽。“感謝大興區總開設的瑜伽課程,讓我們每天都擁有滿滿的正能量,積極面對生活,做個美麗‘伽人’。” 張蓮蓮說。

親子心理課

讓職工擁有親子溝通“金鑰匙”

疫情防控期間,父母陪伴孩子們度過了一個超長的“假期”,但是,親子交流也難免出現“危機”。就在20天前,社會工作者李偉的家裡幾乎每天都在上演“家庭纏斗大片”。

李偉告訴記者,受疫情影響,家人長時間待在家裡,情緒變得焦慮、煩躁,加上孩子每天抱著電腦、手機玩游戲,家長嘮叨、孩子調皮,情急之下產生爭執,親子關系越來越緊張。

大興區總工會組宣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許多家長同時承受著家庭教育、親子關系的困擾。為幫助父母穩定自身以及孩子的情緒,提高孩子的自主學習能力,從而減少家長的后顧之憂,積極投入工作,大興區總聯合大興區社會組織發展服務中心,籌劃了親子心理課堂,作為大興區關愛職工志願服務項目。

據介紹,《職工親子課堂》共分為10期線上課程,每周兩期,分別在周一、周三上新。 每一期都有不同的主題。

自從聽了親子心理課,李偉和孩子的溝通變得順暢多了,家庭氛圍也變得積極和諧了。他表示,是大興區總的線上課堂,讓他認識到和諧的家庭氛圍對孩子成長的至關重要性。 各類活動上新

多彩服務在職工手指間傳遞

各鎮街工會、區直機關工會也充分利用互聯網開展線上活動,豐富多彩的工會服務在職工的手指間傳遞。

國家統計局大興調查隊工會舉辦垃圾分類知識競賽,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宣傳方式,增強干部職工垃圾分類意識,全面提升生活垃圾分類能力。

大興區直機關工委工會也開展了學習《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線上答題活動,活動共分4期,每周發布一期。截至5月14日,共計3200余人次參與答題。

“三八”婦女節期間,大興區西紅門鎮總工會利用職工心靈驛站微信群,為女職工奉上了“疫情期間良好心態及合理膳食”的微講座,線上課堂教做了一款面點“最美玫瑰花”。

大興區統計局工會則組織女職工開展線上才藝展示活動,樂器演奏、廚藝展示、手工制作、書法繪畫……124名女職工紛紛以圖片、視頻等形式“炫耀”各自才藝,充分展示了統計人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和共克時艱、同心戰“疫”的決心。

(責編:宋美琪、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