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產業工會報道

思想鑄魂 提素鑄匠 服務鑄愛 關愛鑄家

紅豆集團打造與產業工人成長命運共同體

記者 王偉

2020年06月05日08:22  來源:《工人日報》

作為唯一入選全國產改項目試點的民企,江蘇紅豆集團積極探索在非公企業開展黨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出台《黨建帶工建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試點工作方案》,全面實施“四鑄四有”工程,著力改革創新紡織行業產業工人隊伍建設體制機制、方式方法,為集團產業強企提供動力和保障,為全國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探索“紅豆樣本”。

初創於1957年的紅豆集團,現有本部職工近3萬人,間接帶動外地園區、工廠、外協單位就業職工近10萬人,其中一半以上來自全國各地農村,80后90后職工佔比超過60%。

“此次入選全國及江蘇省產改試點單位,將推動紅豆集團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向更深層面發展。”紅豆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告訴記者,所謂“四鑄四有”,即以思想引領鑄魂,確保產業工人政治有方向﹔以素質提升鑄匠,確保產業工人事業有希望﹔以精致服務鑄愛,確保產業工人生活有保障﹔以身心關愛鑄家,確保產業工人情緒有釋放。

在鑄魂中讓產業工人政治有方向

紅豆集團在強化黨建引領中鑄魂,堅持以黨建引領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突出“三個強化”,做實做細職工思想政治工作。

推進“五個雙向”,強化黨建引領。採取切合職工實際的“五個雙向”(班子雙向進入、工作雙向互動、人才雙向培養、文化雙向互促、制度雙向互補)工作法,把高級人才、技術能手、優秀職工吸引到黨組織中,提高黨代表和工會委員中一線工人比例。近3年,共有60名一線優秀職工發展為黨員,35名優秀黨員培養為廠長經理,技術人才中黨員比例達32%。

評選表彰先進,強化典型引導。每年評比表彰先進黨組織、優秀共產黨員和廠長標兵、管理標兵、營銷標兵、店長標兵、生產標兵,選樹勞動模范、青年標兵和巾幗先鋒等先進典型﹔建立黨員示范崗139個,黨員示范區27個,黨員示范團隊53個,利用集團內外宣傳陣地,廣泛宣傳先進典型事跡,讓職工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感染。

弘揚傳統文化,強化文化育人。該集團創新編著《紅豆弟子規》。連續19年舉辦“紅豆七夕節”,通過青年職工聯誼會、傳統文化閱讀分享、紅豆樹下婚禮等形式,為青年單身職工搭建交友平台,加深職工對優秀傳統文化的認知認同,形成獨具特色的企業文化品牌。

在鑄匠中讓產業工人事業有希望

紅豆集團在提升技能素質中鑄匠,把職工發展需求列入企業發展規劃,大力營造技能吃香、勤奮立身、創造有位的企業氛圍。

制度選人,打通職工成長通道。在紡織行業率先設立星級職工評選制度,打通職工的職業成長通道,80多位職工脫穎而出獲得進入高校學習的機會。普遍推行管理崗位競崗制度,近年來有600多名職工通過競爭上崗走上不同管理崗位﹔設立參股入股制度,對集團高級人才開放股權,生產經營骨干可以參股入股成為股東。

培訓育人,提升職工素質素養。成立紅豆大學,打造線上線下學習平台,實施學分制培訓,集團所有科員以上干部每年必須修滿36個積分方可參與年終加薪晉職。紅豆西服廠、襯衫廠每月舉行技能培訓、操作競賽,重點提升一線職工技能水平。僅2018年一年就舉辦線上線下培訓2658場,培訓職工43萬人次。

賦能成長,激勵職工創新創造。全面推行“全員研發新品登記獎勵”制度,激勵職工發明創造,累計申報專利3050件,其中30%源自職工“五小”創新,直接創效30多億元。培育企業創新隊伍,舉辦企業技能人才評價活動,105人獲評技師,1273人獲評中高級工﹔每年舉辦合理化建議“挖潛月”“科技質量月”活動,以微創新、微發明、微競賽鼓勵職工創新,收到合理化建議逾18萬條,近三分之一被採納,直接創效逾20億元,對職工建議進行獎勵,最高可達2萬元。

在鑄愛中讓產業工人生活有保障

紅豆集團在幫扶服務保障中鑄愛,倡導八方共贏理念,在關愛職工方面做到“三個好”,讓職工共享企業發展成果。

保障好薪資福利。集團建立工資逐年遞增機制,確保一線職工經濟收入“兩個不低於”(不低於無錫紡織行業和周邊企業平均薪資水平)。為全體一線職工提供食宿補貼,並建造了20幢宿舍樓,確保每一名紅豆職工住有所居。

幫扶好困難職工。成立紅豆職工慈善基金,至今已救助困難職工700多名,資助款總計825萬元。同時,集團對所有職工實施新婚、生育、喬遷、住院、喪事“五必到”走訪慰問,近5年走訪慰問職工家庭2731戶。

維護好勞動權益。集團堅持落實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構建集團、一級子公司、三級企業“三位一體”的勞動保護機制,形成共建共管共守的全員安全保障體系,有效維護了職工權益。

在鑄家中讓職工情緒有釋放

紅豆集團在關愛身心健康中“鑄家”,注重與職工結成精神文化利益共同體,暢通訴求表達渠道,全方位保障職工身心健康。

突出陣地建設,文體活動豐富多彩。提檔升級“職工之家”,常態化開展業余文化活動,推出更多互動式、體驗式的“文化套餐”,實現職工活動有樂趣。

突出渠道拓展,上下溝通順暢無阻。集團專門設置了“書記總裁信箱”“工會信箱”,其中“書記總裁信箱”定人定期開箱,信件隻能由集團黨委書記拆閱。信箱的規范設置和運行,讓職工充分感受到了集團對職工個人的尊重。5年來,集團未發生一起上訪事件。

突出健康服務,職工心理安撫及時。設立職工心理咨詢疏導室,與專業機構合作,定期組織職工健康體檢。集團在每個車間都設置 “回音壁”,職工對集團、對領導的意見建議甚至怨言都可以寫個紙條隨時貼上,“回音壁”所在單位一把手負責處理並在24小時內回復解決,此舉也受到職工熱烈歡迎。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