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內蒙古

免費體檢關注健康 建設戶外愛心驛站 助學困難家庭子女

內蒙古工會持續關愛6萬環衛工

記者 李玉波

2020年06月09日08:13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環衛工王玉梅在市總工會的幫助下,在當地醫院免費體檢。由於及時查出了身體隱患,經過治療,病情得到緩解。“被人關愛的感覺真好。”王玉梅激動地說。

這是內蒙古自治區工會實施“環衛工人關愛行動”持續關愛環衛工的縮影。

內蒙古目前約有環衛工6萬余人,部分地區環衛工的收入和社會保障水平偏低。2015年12月,自治區政府與自治區總工會第九次聯席會議確定實施以關愛環衛工人健康、環衛工人愛心驛站建設、困難環衛工人家庭子女助學等為主要內容的“環衛工人關愛行動”五年計劃。

從2016年開始,自治區總工會每年安排770萬元專項資金,廣泛開展豐富多彩的關愛環衛工人專題活動。各級工會與政府相關部門密切配合,全力推進,為環衛工人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

從2016年至今,自治區為6萬名一線環衛工人進行了免費體檢,每年10月開展針對環衛工人的大型慰問活動,組織愛心企業開展“愛心捐助”“免費理發”等活動。

5年來,自治區累計建成4000余座戶外愛心驛站,對其中3414家獨建驛站進行了861.1萬元的獎補。驛站以政府投資建設為主,有一部分由盟市工會建設,為一線環衛工人解決了作業期間飲水、就餐等問題。

今年51歲的高玉萍是內蒙古通遼市的一名環衛工,她對戶外愛心驛站帶來的方便深有感觸,“戶外愛心驛站讓我們有了擋風遮雨的地方,還能吃上熱乎飯。”

“環衛工人關愛行動”開展以來,內蒙古各級工會把困難環衛工人作為困難職工幫扶重點對象,為困難環衛工人子女提供每人每年5000元助學資金,已累計為700余名困難環衛工人子女提供了就學援助。

同時,自治區各級工會還大力開展宣傳表彰最美環衛工、優秀環衛工等活動。已舉辦3屆最美環衛工人評選表彰活動,有32名一線環衛工人被選樹為全區最美環衛工人,授予自治區五一勞動獎章並給予1萬元獎勵。

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自治區總工會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形成合力,緊緊圍繞環衛工人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拓寬維權服務領域、提升維權服務實效,探索建立環衛工工資正常增長機制,完善環衛工人退休機制。把會員普惠制、法律援助、職工醫療互助保障、項目化專業化服務等向環衛工人傾斜。推動保障性住房向一線無房環衛工人傾斜,在全社會營造尊重、關心環衛工的氛圍。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