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扶貧書記聯手工會干部拔窮根 “非常6+1”決戰大橋鎮

記者 康勁 通訊員 胡俊林

2020年06月10日08:17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在“非常6+1”組合動員勞模創新工作室、協調資金發展種養殖產業、培育農業產業工人、發展規模種植等措施幫扶下,甘肅省隴南市西和縣大橋鎮的幾個貧困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民的收入提高了,幸福感也提升了。

大橋鎮,是甘肅扶貧攻堅主戰場——秦巴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最為典型的貧困鄉鎮之一,貧困面廣,貧困程度深,眼下正進入脫貧攻堅的決戰期。

“非常6+1”之“6”,是指大橋鎮5位駐村幫扶工作隊的第一書記和1位“前線總指揮”,“+1”是指遠在蘭州的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扶貧辦。扶貧辦主任、副主任由公司工會主席王海濤和副主席李明東兼任,多年的工會工作經驗讓他們身懷組織起來共同脫貧的“秘籍”。

決戰時刻,這個“非常6+1”的組合,用“管理層服務執行層”的現代企業管理思維,圍繞提高貧困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目標,展開了一場必戰必勝的攻堅戰……

花椒林握手“勞模天團”

望著王山村延綿起伏的青崗嶺,成片的花椒林迎風搖曳,駐村第一書記兼扶貧工作隊隊長雷俊喜不自勝,“23家勞模創新工作室的技術接力,讓人感到脫貧攻堅來了‘勞模天團’。”

2018年剛入駐王山村,雷俊眼瞅著當地的主產農作物花椒豐收后卻因連綿陰雨“趴窩”,村民叫苦不迭,他也心急如焚。雖然是國網甘肅電科院的電力專家,但農業機械畢竟“跨專業”。手足無措之時,遠在蘭州的非常“+1”發揮了作用。

得知雷俊的困境,王海濤和李明東一商量,將23家勞模創新工作室動員起來,向專家問計。

很快,隨著“張榜攻關”和勞模工匠的“環環接力”,先破解了溫度自適應農用烘干裝置的技術難題,又在花椒採摘、智能大棚PLC控制等技術上持續深耕。從此,勞模創新工作室的現代工業技術,通過“非常6+1”的組合平台,不僅在王山村落地,還輻射帶動了周邊自然村,“大橋花椒”的規模效應日益顯現,“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生產模式也有了勞模創新工作室的技術支撐。大橋鎮包村干部白耀武激動地說,“僅烘干裝置,每年就創效400余萬元。”

如今的王山村,各家各戶新修的房子鱗次櫛比,村道兩旁景觀樹、盆景,綠化帶青翠欲滴,硬化路修到了農戶家門口,自來水裝進了每家每戶,全村不僅脫貧了,還入選隴南市“最美鄉村”。

“非網紅”直播帶貨

“這是我們村產的土雞、蜂蜜、金絲皇菊,請大家放心採購。”大橋鎮韓河村,自稱“非網紅”的駐村第一書記張志強,今年以來因為直播帶貨,在企業內的各種“群”裡屢屢“霸屏”。

張志強入駐韓河村后,幫助村民發展起種養殖產業,但農產品的銷路卻成了大問題,此時“前線總指揮”和公司扶貧辦果斷出手,打通了扶貧消費通道,韓河村的種養殖產品也銷往省內各地,“合作社+農戶”的鮮特產品直接“連”上了電力職工家家戶戶的餐桌。“非網紅”的張志強每天直播帶貨,忙得不亦樂乎。

記者在韓河村看到,林下成群的土雞,嘰嘰喳喳叫個不停,兩名工人提著裝滿玉米的桶給雞喂食,一隻隻土雞爭相啄食,場景十分熱鬧。

大橋鎮鎮長楊峰介紹說,“非常6+1”的組合協調落地了1200萬元項目資金,幫助大橋鎮5個貧困村發展種養殖項目,形成花椒、羊肚菌、紋黨、西瓜、辣椒等種植產業,牛、羊、中蜂、雞等養殖產業,培育了仇池貢菊、乞巧妹花椒兩個品牌農產品。5個村資源共享,銷售過程中採摘、打包、發貨一條龍,真正實現農產品產得出、銷得快。

花椒林裡的新工人

初夏的李坪村,漫山遍野的花椒林郁郁蔥蔥,綠油油的小果子爭先恐后地從花蕊裡冒了出來。駐村第一書記趙爾團一邊仔細查看枝頭花椒的長勢,一邊和52歲的村民郭曉紅聊了起來。

作為土生土長的李坪村人,郭曉紅曾是建檔立卡貧困戶,以前日子過得緊巴巴,自從發展花椒產業,他順利摘掉了貧困帽。他說,“現在承包地租給了合作社,我是合作社裡的新工人,每天能掙80元,再過3個月,還可以分紅,生活真的不一樣了!”

小山村民泰合作社負責人牟各鵬從庄稼漢發展成為養蜂專家,原來的貧困戶變身為致富帶頭人,他說,“我的合作社現在種植紋黨100畝、烏龍頭50畝,養殖中蜂180箱、肉羊210隻,幫助35戶貧困戶增加了收入。”

這幾年,“非常6+1”在大橋鎮的李坪村、王山村、郭壩村共種植花椒2000畝,“前線總指揮”趙宣安說,“花椒不僅成為全鎮貧困戶增收脫貧的首選產業,更讓貧困農戶變成了農業產業工人。”

脫貧助脫單

“娶妻難”如同一個魔咒,一直困擾著郭壩村幾代人。在駐村第一書記兼工作隊隊長王亮看來,“要脫單得先脫貧。”

“蔬菜種植不能搞東一塊、西一畦的小農經濟,必須得規模化、標准化、產業化。”經過幾個月的駐村幫扶,王亮和“前線總指揮”逐步形成了思路,並得到公司扶貧辦的大力支持,很快,32畝的果蔬種植基地、34個新建蔬菜“大棚車間”,在郭壩村拔地而起,村黨支部書記馬元元也被動員起來,兼任種植養殖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聯絡幾位貧困戶共同搞種植。

隨著種植蔬菜致富增收,短短兩年時間,村容村貌變了樣,小伙子們更帥了,許多年輕人順利脫單。

在小山村駐村第一書記張國平看來,“非常6+1”的組合通過在上級黨委、政府和村兩委之間穿針引線,把一系列惠民政策落實落細,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數。“非常6+1”的組合效應還在大橋鎮上持續釋放,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葉軍說,“作為國有企業就應該在脫貧攻堅中發揮獨特優勢,探索出企業幫扶的新模式、新業態,為脫貧攻堅實現全面小康貢獻國企力量。”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