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五部門印發《方案》 助推“工業鏽帶”轉型“生活秀帶”

記者 李逸萌

2020年06月12日09:14  來源:《工人日報》

國家發改委、工信部、國務院國資委、國家文物局、國家開發銀行近日印發的《推動老工業城市工業遺產保護利用實施方案》(下文簡稱《方案》)提出,當前我國工業遺產保護利用工作相對薄弱,特別是一些工業遺產遭到破壞、損毀甚至消亡,亟須採取措施進行有效保護與合理利用,助推老工業城市實現從“工業鏽帶”到“生活秀帶” 的轉變。

《方案》指出,推動老工業城市工業遺產保護利用是一項系統工程。老工業城市應從尊重歷史、尊重文化的角度出發,立足城市發展實際,學習借鑒國內外有益經驗,探索加強工業遺產保護利用、打造“生活秀帶”的有效路徑。

《方案》要求,建立工業遺產分級保護機制,全面開展工業遺產的調查、評估和認定工作,摸清工業遺產底數,明確工業遺產構成,評估工業遺產價值,建設工業遺產數據庫,為科學規劃、分類保護、有效利用提供有力支撐。還要依托價值突出、內涵豐厚的重點工業遺產,特別是已核定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的工業遺產,開展工業遺產價值闡釋展示,弘揚工業遺產當代價值。同時,支持設立重要工業遺產博物館、專業性工業技術博物館、傳統行業博物館等,利用數字技術開發博物館資源,建設智慧博物館。

此外,《方案》要求繁榮新業態新模式,將工業文化元素和標識融入內容創作生產、創意設計,利用新技術推動跨媒體內容制作與呈現,孕育新型文化業態。依托工業遺產建設一批主題突出的工業遺址公園、城市文化公園等,形成融入現代設計觀念、適應當代生活方式的城市人文景觀和公共開放空間。

(責編:宋美琪、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