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青稞酒廠裡的技術達人

特約記者 張中源 通訊員 裴聰 格桑倫珠

2020年06月15日08:45  來源:《工人日報》

30歲的拉瓊是西藏藏緣青稞酒業公司低度青稞酒生產車間主任,通過學習和鑽研,他從一名青稞酒生產技術的“門外漢”,逐步成長為技術標兵、車間主任,並在2019年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每天很早就到公司,很晚才回家。既然干了這一行,就要沉下心來做好。”2006年,剛進入公司的拉瓊帶著一股拼勁兒學習工作,不斷提升技能水平,逐步練就過硬的技術本領。

2008年走上生產一線基礎管理崗位以來,拉瓊每天80%以上的工作時間都在生產流水線上。他針對公司生產車間部分設備能耗過高問題,對生產用能進行仔細計算,提出了切實可行的節能辦法,累計降低公司生產成本近170萬元,在拉薩市生產型企業中起到了示范作用。因工作業績突出,拉瓊連續4年被企業評為先進個人。

拉瓊積極為企業管理建言獻策。公司離拉薩市區較遠,很多員工家在拉薩市區,經常出現遲到、早退現象。為解決這個問題,增強員工的積極性、主動性,他與公司領導、員工積極溝通,制定出一系列獎懲措施,實行工效挂鉤制度,在員工當中倡導競爭機制。很快公司幾乎沒有無故遲到、曠工的現象發生。拉瓊所在的部門也連續5年被評為先進集體。

在拉瓊的指導幫助下,13名員工走上管理崗位,不僅為企業基層管理作出貢獻,也為當地農牧民職工就業發展樹立了榜樣。

來自拉薩市林周縣的阿旺益西就是受益者。8年前,他苦於找不到一份穩定的工作,正是在拉瓊的推薦下,阿旺益西應聘進入公司的前置車間,學習蒸煮青稞、發酵等技術。拉瓊手把手地傳授技術和經驗,現在,阿旺益西每月能拿到6000元工資,對拉瓊的幫助充滿感激。

“我只是一名企業技術工人,榮譽就是責任,我會更好地投入工作,努力服務社會。”拉瓊說。

(責編:宋美琪、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