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安徽

一列充滿工匠元素的地鐵專列,載著工匠們的榮譽和事跡,載著人們對工匠精神的敬佩與尊崇,從合肥地鐵九聯圩站緩緩駛出——

登上“合肥工匠”號,出發!

記者 陳華 實習生 施院生

2020年06月15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6月8日15點,合肥地鐵九聯圩站出入口聚集了一群人,他們佩戴著紅花、獎章和印著“首屆合肥工匠”字樣的綬帶,笑容滿面地站在一起交談、合影。路過的行人紛紛駐足觀看拍照,也有人按捺不住好奇心主動上前詢問:“他們是誰?”

原來,合肥市今年命名了10名“合肥工匠”和10名“合肥工匠”提名人。當天,工匠們來到合肥地鐵九聯圩站,見証一列載有他們榮譽與事跡的地鐵專列的首發。

步入地鐵,車廂內的景象讓工匠們眼前一亮。大塊的中國紅作為底色,“合肥工匠”幾個大字做成印章圖案,印在車廂裡的座椅、扶手、圍擋等顯眼的地方。從地鐵上的塑料手拉環中還可以看到“合肥工匠”們的合影。

令工匠代表們十分高興的是地鐵車廂門上的大幅照片。那是工匠們自己的照片,照片旁邊寫著工匠的名字和事跡介紹。進進出出的乘客一抬頭,就能領略到“合肥工匠”的風採。

合肥供水集團公司第六水廠技師王業飛是參加此次活動的“合肥工匠”提名人之一。看到這個情景,他反復說:“我只是在完成自己本職工作的時候多用了點心。”

面對這樣的場景,安徽青鬆食品公司技師王建中捏了捏自己的衣角,顯得有點害羞。“太震撼了,‘夸’得我有點不好意思啦。”

在氣氛熱烈的車廂內,有的工匠找到了本人照片,然后與“自己”來個合影﹔有的工匠挨個兒車廂“游覽”﹔有的工匠則在接受乘客“粉絲”的合影請求,同時耐心地和他們講述自己的工作經歷。

1位男乘客邊拍照邊說:“這樣的情形讓我很受感染,這麼優秀的榜樣就在身邊,就在面前,我也要向他們學習。”

“有被驚艷到!”兩名乘坐地鐵的小姑娘拿起手機四處拍照,“第一次看見地鐵裡這麼多工匠大師、技術大拿,快發朋友圈!”

在這些“工匠之星”中還有位90后,同時他也是首屆“合肥工匠”中最年輕的1位。高川是合肥燃氣集團公司高壓輸配公司高級工,他在談起此次活動時同樣非常謙虛:“跟其他工匠比起來我資歷尚淺,業務上還需要鑽研。在今后的工作中還要繼續虛心向各位工匠師傅們學習。”

“不知我的親戚朋友們乘地鐵時看到我的照片,會不會感到驚訝?”從事家電維修工作25年的長虹美菱公司的高級工程師苗海波在欣喜之余多了些冷靜。他說:“宣傳工匠其實是弘揚工匠精神,同時也是對我們的鼓勵和鞭策。”

據了解,合肥自今年開始每年都將開展“合肥工匠”選樹活動,而且將重點放在基層推薦上,突出“工”和“匠”兩個字,挖掘工廠車間裡的一線技術工人。合肥市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表示,“合肥工匠”號地鐵專列的運行,是打造合肥“藍領創新”工作品牌的內容之一。合肥市總希望通過“合肥工匠”選樹和系列宣傳活動,推動全市職工比學趕幫超,進而建設一支愛崗敬業、素質高、技藝精的工匠人才隊伍。

(責編:宋美琪、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