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靈活用工平台興起,兼職工作也要防范風險

記者 於靈歌

2020年06月16日08:19  來源:《工人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一些線上零售、物流行業企業將員工以共享模式進行短期人力輸出,“共享員工”的靈活用工模式廣受關注。在國家統計局發布的今年一季度經濟運行主要指標中,3月城鎮就業人數環比增加10%以上,其中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數均增長20%左右。

對於受疫情沖擊較大的航空、旅游、外貿等行業的職場人士,靈活用工模式及應運而生的在線兼職平台,為他們待崗期間多元發展提供了可能。

主動尋求多元發展

孫磊是北京一家外貿公司的經理人,收入主要靠業績提成,之前平均月薪3萬元。由於疫情沖擊國際貿易,業績受到影響。他一直在尋求工作上能有新突破。

類似情況也發生在白領小杰(化名)身上。小杰告訴記者,自己在廣告行業從業多年,去年剛購置了房產,房貸還款壓力比較大。今年受疫情影響,甲方市場投放的廣告預算有所減少,讓她很是焦慮。

針對職場人士的一項調查數據顯示,疫情延期復工或在家辦公期間,有超過六成職場人士開展了或計劃開展副業和兼職,除增加收入的目的外,考慮到公司和崗位的不確定風險,為自身拓展更多元的職業選擇成為最重要的原因。

“這些待崗白領不同於專業技術崗位工作人員,本身擁有一定的工作資源,運營、溝通、行政等能力水平較高。”北京市海澱區青年聯合會委員、無二之旅聯合創始人蔡韻注意到,受疫情沖擊,自己所處的旅游業以及相關的航空、酒店、外貿等行業受到很大影響,但這些行業內不乏優秀人才和相關資源。考慮到這一點,從今年3月開始,包括蔡韻在內的29名各行各業的發起人開始以提供副業兼職任務的形式,幫助待崗人士對接短期和長期工作。為此,他們聯合各自的資源,在技術領域進行配套研發,於4月先后上線了“任務叮咚”的網站和小程序。

靈活用工平台走紅

近年來,除了線上零售、物流等行業相關崗位的靈活用工模式,在需要專業技能的設計、軟件開發、財會等崗位上,也出現了越來越多的靈活用工平台。在各大手機應用平台上,各類兼職、任務副業類APP應運而生。

在“任務叮咚”平台上,記者注意到,上線的任務既非體力型勞動,也不限於專業的技能型項目,大多注重綜合能力,比如策劃、運營、文案、銷售,甚至包括吃播達人、藝人經濟等新業態的工作形式。

蔡韻告訴記者,小程序上線后,現在每天新增1000多名新用戶,日活躍用戶1萬多人,上線企業近500家。“現在平台上每天會平均產生300多次的任務匹配,發布任務的企業以短視頻、電商、在線教育等疫情期間發展較快的線上行業為主。”蔡韻說,這些任務以項目制進行分拆,對企業來說也降低了一定的人力和運營成本。

在“任務叮咚”平台上,孫磊看到有公司發布任務急求貨源,而他手上有較多工廠資源,不少工廠也銷路受阻。接下貨源對接任務后,他為4家公司對接了七八家工廠的貨源,賺得了一筆不錯的收入。

蔡韻透露,不少具備多技能的人才在靈活用工平台成了“斜杠青年”:空姐成了設計師品牌的兼職平面模特﹔線下輔導班的老師成了線上訓練營的運營管理﹔旅游業顧問發揮自己的服務能力,成了游戲公司的客服……

副業兼職也要注重權益保障

有專家指出,靈活用工模式借助數字經濟的發展,解決資源壁壘,拉近人力過剩企業和人力緊缺企業的距離,實現供求雙方快速、精准匹配,讓勞動力資源更加有效流動。

採訪中,不少開展副業的白領對記者表示,疫情結束后仍會考慮在本職工作外兼顧副業和兼職。

“我現在不會放棄本職工作,希望獲得穩定的五險一金,副業可以作為收入的補充。依靠接單成為自由職業者有比較大的不確定性,需要更多的學習和了解。”小杰說。

蔡韻介紹,疫情期間,平台不收取招聘方的費用,酬勞按項目協議結算,不經過平台由企業直接支付給兼職者。為保証真實性,平台會對企業資質進行審核。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有政協委員指出,后疫情經濟之下,雖然新型靈活就業已趨主流,但由於新業態下用工關系比較特殊,靈活就業制度建設滯后,靈活就業從業者享有勞動保障的要求更加凸顯。因此,她呼吁加快靈活就業立法進程,進一步保障靈活就業人員的合法權益。

法律人士指出,由於兼職工作多是根據勞務合同或承攬合同關系定性,勞動者無形中處於劣勢地位,兼職勞動者的權益易受到侵害,維權困難,更要注意防范勞動關系認定、工傷賠償以及社會保險繳納等方面的風險。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