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新疆

建立預警幫扶機制 堵住返貧風險點

新疆兵團工會督戰脫貧攻堅

記者 吳鐸思

2020年06月17日08:14  來源:《工人日報》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總工會日前到第六師五家渠市開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督戰。督戰組逐一到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入戶走訪,詳細了解建檔立卡貧困戶基本情況。制作摸底表,逐項逐條進行核實,摸清第一手資料,為精准分析研判建檔立卡貧困戶2020年返貧風險,督促責任單位落實責任,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打好基礎。

“督戰中要鎖定靶心、督到人頭,突出督戰重點。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主動發現問題。”兵團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黃斌說。

為更精准地了解貧困團場脫貧攻堅任務完成情況,反映脫貧摘帽團場的面貌和脫貧群眾生活的變化,掌握脫貧攻堅中面臨的主要問題,第六師結合2019年度“三落實”“三精准”“三保障”大排查、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扶貧專項審計發現的問題,對脫貧攻堅進行全面自查,逐項整改,逐項銷號。

據了解,兵團總工會將建立機制,堵住返貧風險點。建立健全防止返貧監測預警和動態幫扶機制,對返貧和新發生貧困人口,根據致貧原因和幫扶需求,及時提供幫扶﹔聚焦脫貧監測戶和邊緣戶,各團場對返貧和新發生貧困人口開展常態化監測預警,及時發現預警脫貧監測戶發生的返貧風險和邊緣戶發生的致貧風險,採取針對性幫扶措施﹔建立干部幫聯機制,做到事前監測、事中扶持、事后評估,確保脫貧監測戶穩定脫貧不返貧、邊緣戶不致貧。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