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西

江西出台舉措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

記者 盧翔

2020年06月17日08:21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江西出台《江西省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十八條措施》(以下簡稱《措施》)呼吁社會各界把寧靜還給學校,把時間還給教師。

《措施》提出,減輕督查檢查評比考核負擔。建立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審批報備制度,各部門開展涉及中小學校和教師的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按照歸口管理原則,實行年度計劃和審批報備制度﹔全面清理現有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對現有涉及中小學校和教師的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及各類校園創建活動開展專項清理﹔改進督查檢查評比考核方式方法,同一事項不得多部門要求學校、教師提報數據材料,不得簡單以留痕作為評價工作成效的標准,不得要求上傳工作場景截圖或錄制視頻等方式來代替實際工作評價。

根據《措施》,江西將減輕抽調借用教師帶來的負擔。規范抽調借用教師行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建立教師抽調借用和“吃空餉”常態化清理機制,嚴格限制和規范有關部門對教師的抽調借用,實行一年一清理,限期清退﹔嚴禁安排教師參加無關的培訓和會議,對於非教育教學方面的培訓,教育行政部門要嚴格把關,除依法依規開展的必要培訓外,能取消的取消,能合並的合並﹔科學制定教師考核評價標准,各級教育部門要杜絕與教育教學無關的考核評價,加大教育教學的實質性評價佔比。

此外,《措施》還明確了中小學教師減負清單,並在省級層面建立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專項工作機制。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