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情暖“城市喚醒者” 回饋“看不見的付出”

河南漯河:公交車司機吃上“愛心早餐”

情暖“城市喚醒者” 回饋“看不見的付出”

記者 余嘉熙 通訊員 董君亞 薛白

2020年06月19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的工作比較特殊,早晨起得比較早,顧不上吃飯。今天領到‘愛心早餐’,真的很暖心。”近日,在河南省漯河市情系公交車司機“愛心早餐”工程啟動儀式上,漯河市公交集團105路司機秦紹雷高興地說。

據了解,每天6點10分,秦紹雷就要駛出第一班公交車。在漯河,每天清晨,也正是因為有著秦紹雷這樣一批被稱為“城市喚醒者”的戶外勞動者群體,才讓市民走出家門時,就能看到干淨的街道,乘坐有序的交通。

“這些‘看得見的幸福’背后,是環衛工、公交車司機等勞動者‘看不見的付出’。”漯河市總工會在調研時發現,受工作時間所限,沒吃早飯就開著班車上路服務已成大部分公交車司機的工作常態。為幫助公交車司機解決“吃不上早餐”的小煩惱,從3月開始,漯河市總聯合市交通運輸局、市公交集團,著手啟動早班公交車司機“愛心早餐”工程。這也是繼2015年漯河3422名環衛工人免費領取早餐以來,漯河市將“愛心早餐”工程延伸覆蓋至全市早班公交車司機群體的又一舉措。

如今,早晨6點不到,在漯河市公交集團營運一公司,就有一輛餐車停在院內,工作人員將保溫箱抬出,對早餐進行分裝。考慮到各位司機行駛的公交線路不同,公司特意設置10個“愛心早餐”配送點,保証全市早班公交車司機都能及時吃上早餐。

能吃上一頓熱乎乎的早飯,106路司機胡偉力和同事十分高興。“別小看這一頓早餐,它讓大家很有幸福感。”胡偉力說,“司機們及時吃上健康的早餐,開車時心裡有底手上有勁兒,服務乘客心情也順。”

據了解,漯河市“愛心早餐”的配送標准為每人每頓5元。秉持食品多樣化理念,早餐供應商根據季節對早餐種類進行調整,做到合理搭配、營養均衡。

“我們將不斷聽取公交公司和司機師傅關於改進飯菜質量、提升服務能力的意見和建議,讓一線勞動者能夠享受到放心早餐。”漯河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市總將在市交通運輸局、市公交集團配合下,把免費早餐工程辦成政府放心、職工滿意、社會認可的民心工程、實事工程、暖心工程,讓小小的一餐飯成為漯河市的“暖心”城市名片。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