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寧夏

寧夏交通施工項目解決農民工就業難題

記者 馬學禮 通訊員 梅寧生 米寧平

2020年06月19日09:11  來源:《工人日報》

6月4日,在寧夏京藏高速公路改擴建工程平羅至四十裡店路段8標施工現場,來自海原縣鄭旗鄉的建檔立卡戶農民工馬新正和工友們綁扎鋼筋。靠著勤勞的雙手和穩定的工作,馬新和妻子供養孩子完成了學業。在這裡,還有更多像馬新一樣的農民工,找到了穩定的工作,逐步改變了家庭命運。

據介紹,為提高農民工管理工作效率,5月底,寧夏交通運輸廳通過應用移動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在“寧夏交通廳數字化管理平台”中搭建了農民工管理體系,從農民工進場信息登記、合同簽訂信息管理、工資發放信息管理、台賬管理等環節線上化,實現了一人一檔管理、信息管理融合、應用多端聯動,使數據更有價值,農民工管理工作更智能、更高效、更經濟。

勞務施工作業隊負責人擺青海表示,他的作業隊目前有25人,平均月工資在4500元至6000元,不但有了一定的經濟保障,並且通過各項培訓措施管理提高了自身的綜合素質。

據悉,今年以來,寧夏積極搶抓公路施工黃金期,持續推進“1011項目建設計劃”,加快烏瑪、西會、京藏、銀百等高速公路項目及普通國省干線項目建設,促進交通建設投資平穩運行,帶動區內大批農民工就近就業。同時,還要求各施工單位主動挑起穩就業保民生的擔子,優先就近雇佣當地農村富余勞動力,有效緩解疫情期間農民工打工難、無收入的窘迫。

據統計,截至5月底,寧夏區管建設、養護工程項目及日常養護工作共使用農民工10621人次,發放工資5698.101萬元,其中解決本地籍就業8118人次,佔使用務工人員比例76.43%,發放工資3977.1185萬元。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