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蘇

破解人數不足、崗位不穩、業務不專、保障不夠等問題

江蘇“接長工作手臂”加強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隊伍建設

記者 王偉 通訊員 黃凱楓

2020年06月19日08:39  來源:《工人日報》

江蘇省政府辦公廳日前轉發由省總工會、省財政廳、省民政廳、省人社廳發布的《關於規范和加強全省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隊伍建設的指導意見》(下文簡稱《意見》),加強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隊伍建設和長效管理,進一步促進基層公共服務與工會服務有機銜接,夯實社會治理基礎。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江蘇1800多名社會化工會工作者深入基層一線,成為工會助推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的重要抓手,對於工會組織“接長工作手臂”、推進工作落實、增強工作實效、夯實工會基層基礎,有積極作用和重要意義。

同時,在現實工作中,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隊伍建設面臨人數不足、崗位不穩,業務不專、保障不夠等矛盾,存在職業成長發展受限、認同感與奉獻意識不易激發等問題。

江蘇省總工會以省政府與省總工會第12次聯席會議為契機,推動“加強和規范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隊伍建設”列入會議議題。省總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說,《意見》直面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隊伍建設問題和短板,明確路徑和對策。明確定崗鄉鎮(街道)工會、開發區(工業園區)工會、縣級以下區域性行業性工會聯合會等基層工會,所轄單獨工會組織數少於200家或職工少於5000人的鄉鎮(街道)工會、開發區(工業園區)工會、縣級以下(區域)行業工會聯合會等基層工會可選配1名社會化工會工作者﹔所轄單獨工會組織數200家以上或職工5000人以上的上述基層工會應當選配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具體人數根據所轄工會組織數和職工人數相應配備,一般不超過5人。重點突出基層工會組建、服務職工、維護職工合法權益3項職能。努力形成拴心留人的保障體系,營造敬業奮發的工作環境。

據悉,《意見》實施后,江蘇各級工會會同民政、財政、人社等部門,積極落實選聘錄用程序,招聘現場出現喜人局面。下一步,將加強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培養教育、薪酬保障、考核管理等工作,不斷激發隊伍活力,著力提升職業榮譽感和獲得感,推進工會工作落到實處。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