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在聯席會議制度框架下不斷探索改革,精准服務職工、服務基層——

浙江紹興工會:讓職工“百條心”擰成發展“一股繩”

記者 李剛殷 鄒倜然 本報通訊員 裴金紅 馬傾國

2020年06月22日08:52  來源:《工人日報》

近期,一年一度的浙江紹興市政府與紹興市總工會聯席會議,原則上通過了組建集成電路等3個產業工會的議題。這是浙江首次按純產業集群來組建工會,如此創新舉措,在該省工會界引起強烈反響。

近年來,紹興堅持、完善、發展聯席會議制度,圍繞黨政所想、職工所需、工會所能,不斷改革創新,在黨委、政府與職工群眾之間開設“直通車”,讓工會在精准服務發展、服務職工、服務基層中展現出更大作為,凝聚起更廣泛的發展合力,將廣大職工群眾的“百條心”擰成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一股繩”。

圍繞中心工作,盡工會之所能

今年3月,紹興市委市政府召開全市制造業集群發展推進大會,大力推進“雙十雙百”集群制造行動計劃,打造集成電路、生物醫藥、高端裝備制造等十大產業集群。而紹興的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產業均列入浙江省“萬畝千億”產業平台,高端裝備制造基礎成熟、從業人數多。

紹興,民營經濟比重已佔到了90%以上。工會如何圍繞中心工作,想黨政之所想、幫職工之所需、盡工會之所能?能否在產業集群領域組建產業工會?

經過調研,統一思想后,紹興市總工會決定:先組建集成電路、生物醫藥、高端裝備制造3個產業工會,等試點完成后,在3年內實現十大產業集群工會全覆蓋。

“產業工會一旦組建,就能將分散在各地的零零散散的企業職工組織起來。同一個行業有共同的語言、共同的需求,他們走到一起就能形成合力。”紹興市總工會黨組副書記、副主席章順德說,產業工會可以在企業職工勞動技能培訓、勞動保護、勞動關系調處、療休養、文體活動、子女教育等方面發揮廣泛積極的作用,不但為職工提供了權益保障的平台,也有助於企業生產效率的提高。

“紹興的產業分工正在專業化、精細化,呈現鏈條化發展態勢,工會組織的設置也需要與時俱進,以產業形態來組建工會可以很好地彌補企業形態工會組織的不足。”浙江省總工會基層工作部部長楊寶明說。

架起“連心橋”,精准服務職工

如果說,工會是收集民意的“千裡眼”“順風耳”,那麼聯席會議就像是架起了黨委、政府和職工群眾之間的“連心橋”,讓民意直達黨委政府,讓問題得以最快解決。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期間,最要緊的是什麼?提振消費、保障民生。

正因為如此,紹興市總在今年的聯席會議上,提出“深化職工療休養工作促進消費提振信心的建議”,率先放寬地域限制,職工可以同時到市級和各區、縣(市)級療休養基地刷卡療休養。市總還提出,由文廣旅游局牽頭,會同農業農村局和總工會,積極開發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和符合政策的路線和產品,更好地滿足職工多樣化療休養需求。

議題一經提出,很快得到了市政府的認同和肯定。根據預測,今年紹興市內療休養的總人數將超過16萬人,人數和消費金額都會大大超過去年。

讓工會更精准地服務職工,這是聯席會議秉持的宗旨。圍繞這一宗旨實施的各項舉措,如今收效顯著。

2018年的聯席會議通過“調整完善勞模慰問金發放制度”的建議后,一種尊重勞模、尊重勞動者更濃厚的氛圍顯現出來。在明確勞模慰問金發放標准更好地體現勞模價值的同時,紹興市總還延續聯席會議精神,將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普通勞動者身上,全力推動城鎮職工的脫貧解困工作。

從2019年5月至今,紹興市總建檔困難職工數下降29.7%,累計為971名困難職工發放生活救助金197.7萬元,為170名困難職工發放醫療救助金106.14萬元。對於深度貧困職工家庭,紹興市總還匯聚政策、公益慈善、社會組織、企業等各方資源,加大救助力度。

壯大“主陣地”,凝聚基層力量

要凝聚最廣泛的基層力量,各級工會要當好職工群眾的貼心“娘家人”,這就需要壯大工會組織的陣地。

2018年和今年的兩次聯席會議,“加強職工文化活動陣地建設”都是重要議題。在聯席會議的推動下,兩年來,全市職工文化活動陣地建設遍地開花:市“職工之家”建成並投入使用,諸暨市總工會職校、工人文化宮及群團培訓中心重建工程已經開工,嵊州市黨群團一體化、一站式服務中心建成並投入使用。越城、柯橋、上虞、新昌等地工人文化宮資源整合計劃正在進行中,全市103個鄉鎮(街道)已建成活動陣地87個。

今年,聯席會議更是明確推動對工會職工文化活動陣地資產的保護和發展,明晰職工文化活動陣地產權,讓職工群眾的文化活動有場所保障。按照聯席會議提出的要求,今年底,紹興各縣域城市至少設立一處以上縣級總工會主管的職工文化活動陣地,全市103個鄉鎮實現職工文化活動陣地全覆蓋。

不光是文化活動陣地建設,紹興一直在通過聯席會議制度推進基層工會改革。自去年在浙江率先出台《關於全域推進基層工會改革工作的通知》后,紹興如今已基本建起鎮街—區域—基層“三位一體”、縱深推進基層工會改革的格局,開展工會組建專項行動,實現百人以上未單建工會企業應建盡建。同時,加強會員實名制數據庫建設,入庫率達到79%,居全省前列。

“我們的目標是讓全市的職工群眾,都有一個實實在在的‘職工之家’,都能感受到‘家’溫暖。”紹興市總工會副主席趙建軍說,“這些組織和陣地,我們不但要建起來,還要用起來,讓它們發揮最大作用。”

“今年的聯席會議市政府主要領導帶領各部門一把手親自參加,所有問題現場討論,能現場解決的現場解決,不能現場解決的會后給出解決方案,這種聯席會議將民主協商的價值發揮到了極致。”紹興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趙愛慶說,這種政府密切聯系工會組織的有效形式,對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維護職工合法權益都有重要意義,正成為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群眾為實現“兩手硬兩戰贏”建功立業的新引擎。

(責編:郝萍、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