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擴大失業保險保障范圍,更好促進穩就業

田大洲

2020年06月22日14:34  來源:《工人日報》

觀點

●擴大失業保險保障范圍,加大失業人員基本生活保障力度,是當前經濟社會發展賦予失業保險的重要任務。加大農民工的失業保障,將有助於穩定勞動力供給。同時,擴大失業保障范圍,要與提高失業保險業務經辦效率並重,要與促進再就業相結合。

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將穩就業、保民生作為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目標,明確在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方面,要擴大失業保險保障范圍,將參保不足1年的農民工等失業人員納入常住地保障。這是國家針對當前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存在很大不確定性,我國發展面臨難以預料影響因素的背景下,對失業保險作出的重要決策部署,是應對疫情影響保障基本民生的重要舉措,對於做好困難群眾兜底保障、維護社會穩定具有重要意義。

擴大失業保險保障范圍,加大失業人員基本生活保障力度,是當前經濟社會發展賦予失業保險的重要任務。失業保險是保障失業的社會保險,在勞動者面臨失業風險時給予一定時期的物質幫助權,保障其基本生活,其實質是保障勞動者的生存權,這是失業保險制度建立之初就具有的基礎功能。雖然失業保險的制度功能由保生活為主逐步拓展到兼顧防失業、促就業、助發展,但適度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依然是首要制度功能,尤其是經濟壓力加大時期,更應加大保障力度,確保社會穩定。

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較大壓力,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將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6%左右。2020年1月∼3月,全國僅有238萬人領取失業保險金,大部分參保失業人員沒有領取失業保險金和其他失業保險待遇,失業保險保障范圍亟待擴大。

擴大失業保險保障范圍是當前國際社會保障失業人員的通行做法。失業保險是體現弱有所扶的重要制度安排,受疫情沖擊,各國的失業人員都在大幅增加,擴大失業保險覆蓋范圍成為首要選擇。如有的國家將失業救濟的覆蓋范圍擴大到自雇人士、自由職業者和零工經濟從業者﹔有的國家推行緊急應對福利金計劃,將就業保險領取期滿的失業人員和部分自雇人員納入保障范圍,等等。這些做法使更多失業人員能夠有資格領取失業待遇,沖抵因失業造成的收入中斷對勞動者及其家庭基本生活的影響,有助於保障民生,確保社會穩定。

我國疫情防控期間的階段性失業保險政策,已經擴大了失業保險保障范圍。疫情給就業帶來較大影響,失業保險作為“防失業”的社保險種和就業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積極作為,擴大失業保險基金支出,充分發揮“逆周期”調節功能,在穩企業穩崗位穩就業中發揮重要作用。在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方面,在確保及時足額發放失業保險金的基礎上,適時擴大失業保險保障范圍。一是通過延長失業保險待遇享受期限,將大齡失業人員納入保障范圍。《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穩就業工作的意見》提出,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且距離法定退休年齡不足1年的失業人員,可繼續發放失業保險金直至法定退休年齡。此舉每月增加領金人員約6萬人。二是通過發放失業補助金,將暫時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的失業人員納入保障范圍。《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強化穩就業舉措的實施意見》明確,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的失業人員、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發放6個月的失業補助金,標准不高於當地失業保險金的80%。此項規定將所有失業的參保人員納入保障,受益規模超過1000萬人。

加大農民工的失業保障,將有助於穩定勞動力供給。農民工已成為我國城鎮勞動力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2019年,全國農民工總量達到29077萬人,其中外出農民工17425萬人,在城鎮居住的有13500萬人。在市場經濟和社會化大生產背景下,農民工同樣面臨失業風險。《失業保險條例》規定,用人單位必須按規定為農民工參加失業保險,並繳納失業保險費,農民工本人不繳費。連續參保繳費滿1年的失業農民工,可以獲得一次性生活補助。當前,我國參加失業保險的農民工近5000萬人,全年領取生活補助金的失業農民工不足100萬人。將參保不足1年的失業農民工納入常住地保障,有助於將更多農民工穩定在城鎮,確保勞動力有效供給。

擴大失業保障范圍,要與提高失業保險業務經辦效率並重。政策的生命力來源於落實,失業保險政策措施,更需要與業務經辦密切結合,聯合推動。為落實中央加快推動線上申領失業保險金,確保失業人員應發盡發、應保盡保的要求,人社部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推進失業保險金“暢通領、安全辦”的通知》,提出要暢通申領渠道,放寬申領時限,優化經辦流程,減少証明材料,取消附加條件,簡化前置程序,推行網上經辦。擴大失業保障范圍,更要加大落實上述政策,增強政策落實效力,讓失業人員方便快捷得到保障。目前,已全面開放線上失業登記,開通線上失業保險申領,將引導更多符合失業保險領金條件的失業人員和參保失業人員領取失業保險待遇,提高失業人員的政策獲得感。

擴大失業保障要與促進再就業相結合。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每個勞動者的基本權利,保障勞動者的基本就業權是社會穩定與發展的基石,這也已經成為各國失業保險制度改革和立法所堅持的基本理念和方向。擴大失業保障范圍,提供失業保險待遇,隻能為失業人員提供階段性基本生活保障,促進就業才是對勞動者最好的保障。因此,在擴大失業保障范圍的基礎上,要以促進失業人員更好更快實現再就業為目標,讓失業保險深度對接待遇領取與再就業工作。在實際工作中,要深入開展失業人員分析,結合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對勞動力的需求,根據失業人員自身特點和實際情況分類開展就業指導、職業培訓和創業扶持,建立失業保險待遇發放與促就業、社會救助相關政策的無縫對接機制,確保基本生活有保障的基礎上,助力更多失業人員再就業敢創業,穩住就業基本面,為失業人員實現體面勞動、全面發展奠定基礎。

(作者單位: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

(責編:郝萍、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