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王工的“十八般武藝”

記者 楊明清 通訊員 夏麗萍

2020年06月22日10:35  來源:《工人日報》

 

趙春青 繪

“對待任何設備和項目都要嚴謹細致,否則可能產生不可估量的損失。”說話的是山東威海天潤曲軸股份公司首席維修師王軍。1994年大學畢業后,王軍進入天潤曲軸,從基礎崗位做起,憑借精益求精、刻苦鑽研的精神,讓自己擁有了“十八班武藝”,一步步成長為威海首席技師、威海工匠、山東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

初到車間,王軍對所有的設備都是陌生的,想上手但又不知從哪兒下手。跟老師傅學!王軍默默對自己說。一天,師傅讓王軍對磨床數顯尺進行調整,他興奮又緊張,干了半個小時也沒得到想要的結果。師傅沒有責怪他,只是溫和地說:“要想熟悉這些‘鐵疙瘩’,就要多練習,摸出手感,你將來肯定比我強。”聽了師傅的話,王軍決心不讓師傅失望。

從那以后,車間裡多了一個勤學苦練的身影。

功夫不負有心人,王軍迅速成長為車間骨干。入廠第6年,王軍迎來了天潤曲軸轉型技改的一次大考,他參與了公司“九五”技改工程的德國造生產線建設,負責砂處理工部和造型工部的電氣專業設備安裝調試。那段時間,王軍晚上查閱專業書籍,白天進行反復試驗,光記錄各項技術參數的筆記就寫滿6本。最終,他創造性提出程序跳躍控制法,排除了自動造型機故障,使生產線順利投產。

入廠至今,王軍一直堅守在一線。生產過程中,難題時有發生,但大家都有一個共識:“隻要有王工在,就沒有解決不了的難題。”

在虎鯊線回火冷卻物流的自動化改造過程中,面臨審核時間緊迫,控制系統中三菱以太網通信和西門子現場總線通信共存的難題,王軍挺身而出,連續一周每天工作近20小時,終於在審核組到達前完成了改造。長時間高強度、高壓力的工作,王軍支撐不住病倒了,從那以后,他“拼命三郎”的稱號就在企業裡叫開了。

王軍經常說,工匠代表的不僅是一門技藝,更是一種品格、一種精神。在他看來,“沒有一流的心性,就沒有一流的技術。”工匠精神的內涵就是對職業的熱愛,對技術的精益求精。

(責編:郝萍、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