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工文化

創新工會講堂運行機制,探索職工“靶向點菜”、工會“小班烹制”的互動服務模式——

蘭州西固區:工會講堂更“對胃口”了

記者 康勁 通訊員 任濤

2020年06月22日11:19  來源:《工人日報》

“《民法典》中關於婚姻方面有哪些新規……”就在《民法典》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通過不久,蘭州市西固區法院的鄧代林,就作為工會法律志願者走進了西柳溝街道上坎社區,圍繞《民法典》婚姻家庭編中的諸多新規一一開講。

課堂裡,雖然隻有20多名學員,但大家聚精會神仔細聆聽,人人都是有備而來。

從4月底至今,類似這種“小班開講”“精致授課”的工會講堂在西固區持續走紅,講堂圍繞就業維權、技能培訓、心理服務、法律援助、互助保障、女職工關愛等多項內容,周周開講,已經連續舉辦10余場。

“以前,我們舉辦工會講堂雖然做了許多前期准備和策劃,費了很大勁,但是跟職工的需求還是有距離,職工參與的熱情也不是很高﹔現在,需要聽什麼、讓誰來講什麼,都是職工自己點單,職工聽講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大大增強。”對於工會講堂發生的新變化,西固區總工會負責人將其概括為:職工“靶向點菜”,工會“小班烹制”。

西固區位於蘭州市西大門,曾是甘肅省和蘭州市的核心工業區、中國西部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企業職工相對集中。

2019年底,西固區總工會在開展“群團服務對象需求調查”時發現,傳統的工會服務與職工需求還存在一定差距,必須梳理職工最喜愛、最迫切的需求點,有針對性地制定服務項目。今年春節后,隨著疫情的變化,許多職工對於工會服務也有了新的需求。為此,西固區總探索“菜單式互動服務”的新模式,一批精致服務項目應運而生。

“靶向點菜”“小班烹制”的工會講堂一經推出,適應了新時代職工多層次、分眾化、互動式的需求,顯得更“對胃口”了。職工“點”什麼,工會就“做”什麼,採取“集中+分散、規定+靈活、菜單+點單、正規軍+志願者、網上+網下”等方式,通過“講、評、幫、樂、慶”等模式,體現出職工需求與工會服務的新方向,構建起“職工提需求——工會亮單——職工點單——志願者接單”的工會活動開展新機制。

在新機制下,西固區的職工服務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豐富多彩。為紓解職工的壓力,增進心理健康,區總邀請心理健康講師走進先鋒路街道蘭玻東社區,開展職工心理健康知識講座﹔為解決職工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法律疑難問題,區總在福利西路社區開展“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法律知識講座,現場接受職工法律咨詢﹔聯合區法院前往轄區工地,通過以案釋法的方式將法律援助相關知識進行普及宣傳,增強農民工的維權意識﹔構建一體化服務模式,通過技能培訓、就業咨詢、法律咨詢和擇業心理咨詢等綜合性的服務內容與志願活動,提高就業率。

目前,西固區總在“小班開講”“精致授課”基礎上,進一步拓寬點單服務的廣度和深度,完善“菜單”內容,繼續圍繞職工“點單”有針對性地開展“派單”服務活動,努力做到“以職工呼聲為第一信號、職工需求為第一選擇、職工滿意為第一標准”。

(責編:郝萍、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