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重慶

推動建成439家愛心驛站,為戶外勞動者提供暖心服務——

重慶市萬州區總工會:439個站點織成的關愛網 

記者 李國 通訊員 范晴 向濤

2020年06月24日08:39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眼下,在重慶市萬州區,有439家工會愛心驛站。當環衛工、快遞小哥等戶外工作者累了、渴了,都可以到這裡歇歇腳、喝口水。這些由萬州區總工會推動建設的愛心驛站,織成了一張覆蓋全區的戶外勞動者關愛網。

工地上的“快遞驛站”

“向師傅,你有一個快遞在工會服務站裡,有時間盡快來拿一下……”6月21日,記者在中交一公局萬州環線三分部項目工會看到,10多平方米的空間內,桌椅、報紙架、醫藥箱等配套物品一應俱全,旁邊貨架上還整齊地碼放著工人們的快遞。

據介紹,因為項目駐地位置偏僻,山路蜿蜒陡峭,導致項目部工人的快遞不易收取。於是,項目工會特意在工會服務站設立了“快遞驛站”,為職工乃至項目駐地周邊的村民等提供收取快遞服務。

“因為工地上人多,為了做好疫情防控,項目決定統一由外出辦事的項目人員和司機小哥兼職‘最美郵遞員’,為項目員工、產業工人、項目駐地村村民帶回快遞。”相關負責人說,項目人員取回快遞統一消毒后再擺放到貨架上,接下來,工會干部和“藍馬甲”便化身快遞小哥,一一通知收件人取件。

服務功能不斷“擴容”

“渴了請來喝杯水,累了請來歇歇腳,冷了請來取取暖,熱了請來納納涼。”在萬州區的每個戶外職工愛心驛站門前,豎立著醒目的溫馨提示標語。

近年來,萬州區總在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建設過程中,本著有利於戶外勞動者工作生活的原則,在他們相對集中的城區科學規劃、合理選址,廣泛動員企事業單位、機關、社會組織等機構提供必要的場地和設施,因地制宜建設愛心驛站。

這些驛站按照“七個一”的標准進行配置:一套桌椅、一台微波爐、一台飲水機、一套冷暖設備、一台冰箱、一個應急藥箱、一個閱覽角。目前,在全區建成布局合理、設施完善、標識統一、運行規范的戶外職工愛心驛站439家,其中市級愛心驛站示范點2個,區級愛心驛站示范點437個。

“我們希望通過愛心驛站這一平台,面對面、零距離與職工接觸,真實了解他們的所急所難所想所盼,幫助他們解決困難,助力企業發展。”萬州區總相關負責人說道。

“四站一屋”情暖流動會員

萬州區市政園林局在兩年前設立了50個環衛愛心驛站,作為城區2000多名環衛工人長期性專用休息點。今年夏天,市政園林局對這批驛站進行設施、設備的維護和完善。

記者了解到,這50個愛心驛站均是利用社區居委會、各街道辦事處的市政監察大隊、條件較好的公廁管理間等設立,遍布城區各街道辦事處,其地點都已為環衛工人所熟悉。

為維護好農民工、靈活用工及職業身份經常變動人員等特殊群體的合法權益,萬州區總還按照“工會指導、要素聚集、服務集成”原則,加大工作力度建設“四站一屋”——愛心驛站、維權驛站、培訓驛站、服務驛站、職工書屋服務窗口。

據了解,愛心驛站以“志願、服務、奉獻”為宗旨,主要為流動工會會員和戶外勞動者提供臨時休息、飲水、飯菜加熱、充電等服務。維權驛站指導和幫助流動工會會員依法簽訂、履行勞動合同,協助改善流動職工勞動生產條件,開展勞動爭議調解。服務驛站主要為流動會員提供信訪接待、政策咨詢、法律援助等服務,當好職工的“暖心人”。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