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福建

構建"工會—社工—職工"的"三工聯動"機制,探索多元服務職工新路徑

廈門市集美區總工會:664份檔案背后的“工會溫度”

李潤釗

2020年06月24日08:36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在“工會—社工—職工”“三工聯動”機制下,集美區職工服務中心堅持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管理服務理念,並推動工會服務走出去,不斷提升“家”的溫度。

“工會法人登記、職業介紹、困難幫扶、平安返廈路費報銷、心理援助……”近日,在福建省廈門市集美區職工服務中心,工會專干董艷掰著手指數了半天,總算是把該中心種類繁多的服務項目掰扯完全,說完對記者歉然一笑。

集美區位於廈門市的幾何中心,服務中心裡的3名工會專干要常年為全區7854家基層單位的174206名工會會員提供服務,忙碌是工會干部們工作的常態。“高強度的工作任務光靠我們,就算日夜不停、全年無休也干不完。”董艷告訴記者,2019年,她的身邊多了一群工會社工共同“戰斗”。

5月底,集美區總工會聯合第三方機構,對服務中心“工·匠之家”社工綜合服務項目進行末期評估。一摞摞由各類服務簡報、活動通告、項目報表、調研報告組成的664份項目檔案剛通過第三方機構考核。對此,社工組織負責人黃書磊告訴記者:“工會社工服務項目即將進入2.0升級版。”

“社工來了,中心變了”

牆上張貼著宣傳勞模精神的藝術畫,空氣中彌漫著烘焙西點的香味……來參加“共享中心”烘焙體驗課程的職工小盧感嘆:“社工來了,中心變了!”

集美區職工服務中心設有5層樓、26間房,這棟1994年建成的“老樓”經過全面改造被賦予新的服務功能。改造前,工會干部和社工們走訪了轄區內的6個街鎮職工服務站和29家重點企業,對340名職工和基層工會干部代表進行訪談和問卷調查,力求把更多職工的期待和夢想裝進服務中心的各個空間。

配備自助茶具和桌椅的職工會客廳,放有懶人沙發和少兒讀物的親子閱讀室,裝有投影和音響設備的職工觀影室……檔案裡裝著的20張對比照片,記錄了服務中心顏值和內涵的變遷。

“5層小樓,9大分區,1100平方米,每一個數字都透露著可能和潛力。”社工詹靜從檔案裡掏出一張帶有“共享伙伴征集令”字樣的彩色海報,介紹起中心推出的空間共享計劃。

“我們鼓勵職工或基層工會以冠名的方式認領服務中心內的功能室,自行設計設施陳設、開發服務功能。”詹靜說,這樣的冠名不需要“冠名費”,參與計劃的職工隻要負責共享設施的維護和保潔,便可擁有服務中心場地的優先使用權。

在共享計劃的檔案盒裡,存有5個基層工會和職工冠名獲批的表單。集美區總工會主席黃雲茜表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管理服務理念,真正把職工請進門,傳遞出‘家’的溫度。”

工會服務走出去

6月2日,在服務中心每周都要進行的碰頭會上,董艷和黃書磊一邊忙著反饋活動中收集到的職工感言,為前一個周末舉辦的職工愛國衛生公益活動進行總結,一邊忙著為即將到來的暑假策劃職工親子活動。

“與其守在櫃台等待職工上門尋求工會服務,不如走出去,把工會服務點對點配送到企業、派送給職工。”在碰頭會上,讓工會服務走出去,仍然是下一階段工會干部和社工們要突破的重點。

在2019年度的末期總結報告中,“服務走出去”一覽表裡羅列了健康服務、職業體驗營、職工子女暑托班、“職場工具箱”系列講座等7大主題20項定制服務項目。這些服務內容由社工團隊和工會干部聯手打造,可根據基層需求實現工會服務定點定時配送,已累計服務職工超過4000人。

“進企業的活動多了,專業性更強了,我們與職工的聯系也更加緊密了。”董艷告訴記者,“以前我們要苦口婆心地請職工上門,現在有了‘服務菜單’,基層單位主動上門來要服務的多了。”在她看來,社工組織的加盟,使得服務中心不再只是傳統工會業務的辦理窗口,而是成為綜合性的服務平台。

檔案盒裡裝著硬指標

“社工探訪建檔服務對象人均80人次,得3分。”

“有個案評估表、個案計劃表、介入記錄表、結案處理表等完整的輔導性個案服務記錄,得3分。”

“接受社工服務的服務對象滿意度測評,滿分5分。”

……

在項目末期評估表上,專業服務、項目管理、服務成效3個大項、12個分項、35個子項構成了社工組織服務效度評價的分值體系。滿分100分,職工服務中心的社工綜合服務項目在區總委托第三方進行的評估中拿到了80分。

“項目啟動外展宣傳全年不少於4場,每場服務職工數要多於50人。”

“講座、沙龍、工作坊等團體活動全年應不少於12場,每場不少於20人,時間不少於60分鐘/次。”

“社工組織全年要對服務項目進行24次以上的項目督導培訓,以提升項目服務質量。”

作為工會購買社會工作服務的探索與嘗試,區總還對社工組織要完成的工作量制定嚴格的量化考核標准,每半年對社工進行綜合績效評估並根據績效評估情況支付費用。

黃雲茜表示,這些檔案盒裡裝著的硬指標,為集美區工會探索構建“工會—社工—職工”的“三工聯動”機制提供了嚴密的制度保障,也有利於進一步提升“三工聯動”的服務水平。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