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浙江

通過購買服務滿足職工多樣化、個性化需求

浙江慈溪市總借力社會組織提升服務職工效能

指導成立各類專業化職工服務團隊,引導社會組織在工會主導的服務體系中發揮作用

記者 鄒倜然 通訊員 陳迪

2020年06月28日09:45  來源:《工人日報》

“有了工會的資助,我們開展職工勞動保護、隱患排查、安全知識宣講等活動時,感覺如虎添翼了。”近日,在浙江省慈溪市總工會舉行的2020年服務職工項目資金補助簽約儀式上,觀海衛安康公社秘書長韓天祥如是說。

據悉,為拓展和延伸勞動領域社會組織工作,發揮其在服務職工領域的優勢,今年4月,慈溪市總向全市社會組織公開征集服務職工項目。最終,經專家評選、市總審定,共有20個社會組織的40余個項目成功立項並獲得資助。

據介紹,這些簽約社會組織中有專門為65歲以上勞模開展節日慰問、家中安全用電檢修服務的錢海軍志願服務中心,有不定期開展安全生產隱患互查互糾和職業健康宣教活動的觀海衛安康公社,有組織線上職工讀書學習會及企業現場“幸福企業”沙龍的陽明文化研究中心,有開展職工災害或意外演練和對應急救護培訓的群狼公益救援隊等,服務項目涉及職工技能提升、生活健康、文體培訓、勞動保護等多個類別。

2018年開始,慈溪市總針對該市民營經濟發達、社會組織眾多、職工需求多樣的現狀,探索工會聯系引導勞動關系領域社會組織工作,通過購買服務等方式成立“慈溪工惠”社會組織之家工作平台。平台每年一次向社會組織征集服務職工項目,指導成立各類專業化職工服務團隊,引導社會組織在工會主導的服務體系中發揮作用,為職工提供貼心服務。

慈溪市總工會副主席朱猛波說:“在項目資金補助的各個環節,我們制定了項目實施監管方案、項目評估標准等規章制度,對項目進行動態監督,從工作制度上保障后期項目資金使用過程的規范性。”

截至目前,慈溪市總共投入70余萬元,開展心理講座50余場、心理志願者培訓8課時、應急救護及企業安全演練15次、老勞模節日慰問8次、法律講座進企業10次、職工烘焙體驗活動10余次、專業人才培訓10余場、安全隱患排查及勞動保護宣傳活動26場,受益職工達4.2萬人次。

“聯系、服務和引導勞動關系領域內的社會組織,是工會適應改革創新和拓展工作外延的現實需要。”慈溪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陸華祥表示,各項目團隊簽約后將根據市總工作部署和各社會組織的項目安排開展系列服務,不斷提升工會組織的凝聚力、影響力和號召力。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