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發揮社會工作優勢,助力基層工會服務職工

王曉慧 張默

2020年06月29日08:57  

觀點

要在職工心理疏導、增強職工社會支持網絡、協調勞動關系、服務特殊職工等方面下功夫,發揮社會工作的專業優勢,使其服務職工工作更加精准、精細和專業,滿足基層職工的多元化、個性化需求,更好地助力基層工會服務職工。

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和復工復產的最前沿,基層工會發揮了重要作用。如何發揮社會工作的專業優勢,使其服務職工工作更加精准、精細和專業,滿足基層職工的多元化、個性化需求,更好地助力基層工會服務職工,是一個需要進一步探索的問題。

社會工作服務職工有其專業優勢。一方面,社會工作的發展為服務職工提供了社會環境支持。社會工作秉持利他主義的價值觀,通過社會工作的介入達到人與環境協調發展的效果。對職工有影響的環境包括家庭環境、社區環境、組織環境、制度環境等,社會工作通過直接介入和間接介入的方式,資源整合,為服務職工提供智力支持、人力支持、組織保証等。

另一方面,社會工作為服務職工提供了契合的專業支撐。社會工作看到職工在生理、心理、社會三個維度上的狀況,採用個別化服務方式,提供精准、精細的專業支持。目前,社會工作已經形成了一套特定的工作流程,包括接案階段、預估階段、計劃及合約階段、介入階段、結案與評估階段,通過嚴謹的操作,達到科學助人的效果。社會工作具有來自於社會學、心理學、公共管理學、政治學的理論知識,助人手法多元。

引入專業社會工作,能夠提升服務職工質量。筆者認為,社會工作可以在以下5個方面助力基層工會服務職工。

職工心理疏導。疫情是突發的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沖擊著職工的心理健康。職工受疫情影響的程度不同,調節心理的能力有差異,所以要關注職工心理狀況,社會工作者就要進行排查、甄別、提供直接的咨詢、哀傷輔導或聯合其他專業資源做到及時轉介。對於復工復產過程中,職工可能產生的緊張、焦慮等心理狀況,社會工作者可以通過熱線、面對面咨詢等形式,協助復工企業做好職工心理疏導,提供心理支援服務,及時緩解職工的心理壓力。

增強職工社會支持網絡。疫情還沒有完全解除,社交距離依然存在。物理空間上的距離很容易導致心理上的疏離,減少人們的人際互動。個體所擁有的社會支持網絡越強大,越能應對生活中的挑戰與困難。社會工作者可以為職工家庭提供咨詢,調解家庭矛盾,理順家庭動力,增強家庭內部的支持網絡。同時,面對職工外部交往減少的現象,社會工作者可以針對不同職工群體的特點,組織線上活動,不因居家辦公或需要保持社交距離而中斷人際間交流。隨著生活逐步正常化,社會工作者可以組織適當的線下活動,促進職工之間的交往,從而提高勞動效率、增強企業活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協調勞動關系。疫情期間,許多企業改變了既有工作方式和勞動用工形式,給勞動關系帶來許多新情況、新問題。社會工作者要立足實際,展開調研,協調勞動關系雙方,協助基層工會組織開展集體協商,努力實現穩企穩崗。社會工作者能夠深入基層,建立與職工的聯系,及時掌握職工思想動態,當勞動關系中出現矛盾隱患時,能夠迅速回應,作出判斷,幫助溝通,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

鏈接資源,服務特殊職工。社會工作的優勢之一在於廣泛鏈接資源,運用專業的知識和技巧鏈接人力資源、物質資源、組織資源、制度資源、文化資源﹔鏈接正式資源和非正式資源。復工復產期間,特殊職工群體需要特別的關注。社會工作者要根據職工的不同需要,提供就業信息、培訓服務,發掘職工優勢,推薦工作機會。對於返城工作的農民工,社會工作者可以協助基層工會組織,加強復工防疫和安全宣傳,做好心理疏導,同時確保農民工能享受城市公共衛生服務。對於企業中處於四期的特殊女職工,幫助她們做好防護,鏈接醫生等專業資源。對於面臨不同困境,比如經濟困難、缺乏工作機會、勞動技能低的職工,社會工作者可以運用個案管理方式,鏈接整合資源,對職工進行有效幫助。

參與多方合作,形成工作合力。按照黨委組織牽頭抓總、工會組織統籌實施、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原則,社會工作者要主動參與多方聯席工作機制,借助更多力量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時,可以作為“連接器”,把多方的力量整合運用在職工服務上。疫情防控常態化時期,多方合力共同解決社會問題、突發事件、重大事件已是共識,社會工作者要在合力中發揮潤滑劑的作用,協助政府部門、工會組織完成常規事務的同時,把資源引至職工群體,讓職工體面勞動、快樂生活。

綜上,社會工作可以通過發揮專業優勢,助力基層工會服務職工。運用從微觀到中觀、宏觀的工作手法,線上和線下服務相結合,用真誠的服務溫暖職工,打通工會服務職工的“最后一公裡”。各級工會組織可以通過聘用專業的社會工作者或與專業的社會工作機構合作,把社會工作引入工會工作中,以鄉鎮街道、社區(園區)、樓宇中小企業為重點,開展服務職工工作,推進工會工作專業化,促進社會治理現代化。

(作者單位:中國勞動關系學院社會工作學院)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