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河北

徹底解決“干與不干一個樣”“干好干壞一個樣”

張家口縣級工會有了量化考核“標尺”

從業務工作、匯報評價以及加分、扣分項目等層面進行考核,並與工作經費補助挂鉤

記者李昱霖 通訊員蘇小燕 韓廷玉

2020年06月29日08:39  

6月底前全部實現解困脫困加15分,領導班子成員按要求參加上級工會調訓加1分……眼下,河北省張家口市總工會正在通過制度機制建設,對工會各項工作制定重點突出、量化明確、簡便易行的評價指標,建立“計分制量化考核”機制,推動縣級工會工作創新創效,打造一個又一個適應縣域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縣級工會“橋頭堡”。

張家口市總建立的“計分制量化考核”機制,共計六章、20條,包括黨的建設、業務工作、匯報評價以及加分項目等4個層面,並賦予從最低1分到最高15分的計分制度,做到細化、量化、分值化,滿分200分。其中,業務工作中詳細劃分為基礎工作40分,內容為年度工作要點所列各項工作﹔重點工作55分,內容為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建功新時代、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等6項工作﹔創新工作10分,內容為各縣區、管理區、經開區總工會圍繞中心工作推動工作思路、方法等方面的創新成效。

為激勵先進、鞭策落后,評價辦法特別設置扣分項和加分項,例如,未按規定實現反饋督查事項辦理情況的,一次扣2分﹔工會全面或單項工作獲得省級以上工會主要領導肯定批示,或在省級以上媒體報道中給予肯定的加3分,封頂5分。

據悉,為進一步調動全市縣級工會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考核結果將與工作經費補助挂鉤,同時,結果將呈市委主管領導、市政府聯系工會工作領導,抄送各縣區、管理區、經開區委書記、縣區委分管領導和縣、區政府聯系工會工作副縣長、區長,徹底解決各地工會“干與不干一個樣”“干好干壞一個樣”。

“持續深化工會改革創新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不斷破解工會工作難題、增強工會組織活力的有力抓手。”張家口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趙光宇表示,實行工會工作計分制考核,是推進工會改革創新的新舉措,旨在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為縣級工會融入中心、服務大局指明方向、提供遵循。

評價辦法下發后,在各縣(區)工會引起強烈反響。張北縣總工會主管領導與各科室負責人參照評價指標逐項、逐條進行分解研究落實,爭取在2020年考核評價中走在前、作表率﹔針對網上工會工作這一縣級工會的薄弱環節,宣化區總工會積極參與到河北省總“四大平台”建設中,在利用好省總搭建的平台完成各項任務的同時,全面推進工會網上工作。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