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東

有效解決職工訴求 推動職企共同發展

深圳龍崗工會推行企業工會與企業方聯席會議

記者劉友婷 通訊員李小紅

2020年06月29日08:42  

記者日前從深圳市龍崗區總工會了解到,針對疫情給企業帶來的不利影響,龍崗區各級工會指導轄區企業工會召開企業工會與企業方聯席會議,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助力企業復工復產。據統計,疫情期間,該區共有131家企業通過聯席會議收集職工訴求或企業經營管理問題278條,解決職工訴求或企業經營管理問題236條,企業內部職工訴求化解率達到85%。

深圳市金悠然科技公司有職工700余人,主要經營定制式正畸矯治器等,外貿訂單佔比70%。受疫情影響,企業訂單劇減,面臨嚴峻的用工和疫情防控壓力。在區總、街道總工會的指導下,該公司工會與企業行政方及時組織召開聯席會議,重點討論職工在疫情防控期間的工作安排等事項。通過聯席會議,該公司將企業經營狀況、防疫防控安排等向職工作了充分的說明,最終職企雙方同意在疫情期間採取職工輪崗輪休制,在保証職工崗位的同時,緩解企業的用工成本壓力。

近年來,龍崗區總主動適應不斷變化的社會環境和多元化、多層次的職工需求, 探索推進企業民主管理的新途徑和新形式,在企業推行企業工會和企業方聯席會議,以更靈活有效的方式及時解決職工訴求,力爭實現職企共同發展,打造企業民主管理的“龍崗模式”。

據介紹,接下來,龍崗區總將繼續探索在全區推行企業工會與企業方聯席會議、園區議事會、社區議事會等職工參與民主管理和基層社會治理的新機制,進一步解決超出企業職能范圍的職工訴求,促進企業、園區、社區的共同發展。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