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全總印發《意見》在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中充分發揮工會組織作用

記者郝赫

2020年06月30日08:40  

日前,全國總工會印發《關於在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中充分發揮工會組織作用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各級工會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六穩”“六保”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加強組織領導,強化激勵關懷,做好宣傳引導,在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中充分發揮工會組織作用,形成工會系統強大合力。

《意見》強調,要圍繞落實保居民就業任務,積極推動全面強化就業優先政策落地見效。各級工會要加大援企穩崗力度,推動用人單位落實好勞動法律法規和復工復產政策措施,著重做好對湖北地區和湖北籍勞動者的就業服務工作。積極推進以訓穩崗,針對農民工、下崗職工、建檔立卡困難職工及家庭成員等重點群體制定專項培訓計劃,值得注意的是,將加大家政服務業培訓投入力度,到2020年底前各級工會組織培訓家政從業人員20萬人(次)。同時,加強“技能強國——全國產業工人技能學習平台”APP建設,依托平台開展崗位練兵、工匠直播、技能培訓等活動。

《意見》指出,要圍繞落實保基本民生任務,著力加大困難職工幫扶和解困脫困工作力度。保障職工工資待遇權益,嚴格實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推動形成根治欠薪工作長效機制。開展“解困脫困集中攻堅”行動,建立健全工會預防相對困難職工返貧常態化幫扶工作機制,完善多層次梯度幫扶格局,推進送溫暖常態化。

《意見》提出,要圍繞落實保市場主體任務,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助力企業全面復工復產。扎實開展“凝心聚力決勝小康”行動,在醫療、能源、城市運行保障、生活必需品等生產企業中開展保生產、保供給競賽,在重點行業、龍頭企業和產業鏈核心企業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帶動全產業鏈復產達產。充分發揮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的先進示范帶動作用,因企制宜引導廣大職工積極參與企業深化改革、轉型升級、技術創新等。大力開展“工會消費扶貧”行動,引導廣大職工群眾參與消費扶貧工作。

此外,《意見》還指出,要圍繞落實保基層運轉任務,確保基層工會有序運轉、堅決維護職工隊伍和勞動關系和諧穩定。推動工會資源和力量向基層傾斜,健全勞動關系風險監測、分析、研判、預防機制和風險排查化解機制,督促指導地方將維護勞動關系穩定、穩就業作為2020年三方協商的重要議題。全面實施集體協商“穩就業促發展構和諧”行動計劃,探索建立落實“五個堅決”的長效機制,加大涉疫情勞動關系矛盾糾紛排查力度,切實維護職工隊伍穩定。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