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北京

北京工會抗擊突發疫情彰顯“硬核”力量

記者郭強 通訊員馬駿

2020年06月30日08:43  

深入企業開展全面摸排、走訪慰問抗疫一線人員、下沉社區支援基層疫情防控工作……連日來,針對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聚集性疫情突發的嚴峻形勢,北京各級工會迅速響應、主動出擊,積極投入抗擊疫情第一線,彰顯了職工“娘家”的“硬核”力量。

北京市總迅速召開黨組會,下發《關於做好當前形勢下全市工會系統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關於進一步落實好市總機關系統疫情防控工作各項措施的通知》,對全市工會組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再動員、再部署、再要求。

《通知》要求,市總工會所屬各單位、各部門細化疫情防控、物資保障、宣傳教育、監督檢查等職責任務,重點對食堂進行防疫檢查,做好環境消殺﹔加強出入口管理,建立台賬,嚴格人員登記、健康碼查驗、體溫監測等措施﹔暫停舉辦或承辦職工文體、職工培訓、大型會議等活動。

《通知》要求,各區總工會、街鄉總工會迅速抽調機關干部、工會專職社會工作者,支援基層疫情防控。充分發動職工志願者,開展衛生清潔、心理疏導等服務。繼續加大對一線醫務工作者、社區(村)疫情防控人員、城市運行保障人員的慰問力度,及時幫扶生活困難的職工,幫助隔離期間職工解決實際困難﹔與消費扶貧、“送清涼”等工作緊密結合,整合資源、形成合力。

據介紹,6月14日,北京市總下屬北京康復醫院接到緊急通知后,短短3小時就集結了一支18人的隊伍,支援核酸檢測點﹔6月15日,北京市總機關10名黨員干部奔赴通州區台湖鎮口子村、胡家垡村,參與疫情防控﹔6月19日,北京市總法律服務中心開通“勞模律師咨詢專線”,聘請7名長期從事職工權益維護工作的勞模律師,為職工答疑解惑……

北京各基層工會聞令而動,積極投入疫情防控。海澱區總工會下沉黨員迅速對接社區,重返疫情防控一線﹔東城區總工會立即與街道對接,抽調50名干部再次下沉社區﹔大興區總工會走訪慰問抗疫一線干部職工及集中醫學觀察基地工作人員,送去防暑飲品、洗護用品等物資﹔順義區天竺綜合保稅區工會干部走訪區內企業,督促企業復工復產,嚴防疫情傳播﹔全市20多萬名職工志願者積極投入社區排查、核酸檢測點秩序維護等工作……

同時,北京市總要求各級工會針對疫情期間工會制定出台的集體協商、援企穩崗、心理關愛、法律服務、技能培訓、經費返還、防控專項經費等相關政策措施,要進一步完善實施細則,優化辦理流程,抓好政策落地,把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愛送到職工心坎上。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