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北京

抵御疫情,工會送上“心靈良方”

北京市職工服務中心心理咨詢師為您支招,幫助梳理心理問題

記者 郭強 通訊員 張晶

2020年06月30日08:55  

疫情的持續讓生活和工作發生了改變,不少職工對此感到壓力倍增。為幫助職工紓解心理壓力,科學理性地參與疫情防控,自2月1日起,北京市總工會開通了職工心理援助熱線,以幫助職工穩定情緒。近日,針對職工普遍關注的心理問題,北京市職工服務中心心理咨詢師為職工開出了“心靈處方”。

【問題1】特殊時期,如何營造良好家庭氛圍?

心理咨詢師:家人互相鼓勵、打氣,一起“攙扶”著走過這段特殊時期,是十分重要的。在這段時間,家庭話題難免圍繞著疫情展開,與其一起擔憂、著急,不如分享一些實用、積極的信息,例如上下班路上如何有效防疫、哪些省份或城市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經清零等等。當家人誤信謠言時,一定要及時辟謠。由於大家外出時間減少,家人集中居家更容易產生矛盾,可以找一些大家都感興趣的事情來做,既能夠豐富生活,還可以營造良好的家庭氣氛。例如一起玩拼圖、包餃子、打扑克、比賽平板支撐等等。當有家人情緒不良並向你傾訴時,要自己保持冷靜,並且耐心、專注地傾聽,等待對方釋放完不良情緒,再進行探討或提出建議。

【問題2】居家學習,家長如何幫孩子順利應對?

心理咨詢師:孩子缺乏應對困境的經驗,看到大人如臨大敵或者生活方式發生了改變,可能無法適應,並出現一些反常的表現,如哭鬧、煩躁、厭學等。家長需要幫助孩子積極應對,而不是粗暴地指責或批評。孩子的生活受疫情影響也在不斷變化,父母需要加強與孩子的溝通,鼓勵孩子說出自己的感受和困惑,並耐心引導孩子思考和解答疑問,而不是直接告訴孩子“你怎麼能這麼想”“你這樣不對”……在和孩子相處時,家長應該注意自身情緒的穩定,多與孩子進行良性互動,比如每天抽出一些時間,專注地陪伴孩子做一些他們喜歡的事情。在制定孩子居家的作息表時,應該讓孩子一起參與,共同制定出勞逸結合且孩子樂於接受的計劃。

【問題3】總是莫名其妙發脾氣,該如何調整心態?

心理咨詢師:疫情給工作與生活均帶來了困擾,導致脾氣變差,容易攻擊他人。心跳加速、情緒亢奮、呼吸急促都是發怒之前的征兆,應當及時自我察覺,並且通過科學方法讓自己冷靜下來。例如找一個獨處的空間,閉上眼,深呼吸。再次交流時,應該少使用“你總是”“你不該”“你應該”等指責別人的詞語,多使用“我理解”“我感到”“這是我的想法”等表達自己感受的詞語。也要注意換位思考,盡量考慮對方的處境,體諒對方的難處。解決問題需要理性思考,這樣可以將我們從過於感性的情緒中“拉出來”。

【問題4】工作環境變化后,感覺不適怎麼辦?

心理咨詢師:要適應新的環境首先要從建立社會聯結開始,避免讓孤立無助的感受增強自己的失落感和不確定感。因此,除了開會、匯報等正式溝通外,也要注意與新同事進行非正式溝通,拉近彼此的距離,對這個小集體逐漸建立歸屬感。其次,不用羞於向你的領導求助,讓其幫助你在當下的混亂中盡快找到明晰的路徑。包括認清當前工作的重要事項、設定階段性目標、學會處理工作中的常見問題等,避免在不熟悉的環境和事務中毫無頭緒地“游走”。另外,遇到困難時要堅持克服,不要自暴自棄,相信隻要通過努力,很快就能夠適應現狀。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