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巨幅油畫禮獻抗疫英雄 赤峰百余萬青少年等來感人回信

2020年07月06日09: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赤峰市青少年宮,有這樣一群人,他們丹青為媒,代表草原赤子向抗疫逆行英雄表達敬意。這群人是以“80后”蒙古族美術教師林翔宇為代表,歷時3個多月精心繪制一幅巨幅油畫肖像,代表全市百余萬青少年和少數民族地區獻給中國工程院鐘南山院士。6月13日油畫連同孩子們寫給鐘爺爺的信一同發往廣州,歷經一周多時間3000多公裡,終於在6月23日順利送達鐘院士手中。

733個字的來信,84歲鐘南山院士親自打字,表達對赤峰各族青少年兒童的殷殷期望——

“昨天晚上,我收到你們寄過來的巨幅油畫,令我十分震撼。”收到油畫的鐘南山院士深受觸動,親自打字給青少年宮和孩子們回了一封感人的信,他在信中說道:“我立刻站在油畫前拍了一張照片寄給你們。”在信中,他還勉勵廣大青少年努力學習、提高自己,在今后的學習和工作中真正感悟人生的價值。鐘南山院士助理蘇越明說,因為珍惜,院士甚至舍不得撕掉畫像上貼著的薄膜。

鐘院士寫給孩子們的回信

10天時間,3000公裡,傳遞草原青少年兒童對鐘南山爺爺的深深敬意——

當鐘院士助理蘇越明發來“油畫完好無損”的信息時,高萬存心裡的石頭終於落了地。赤峰市青少年宮副主任高萬存告訴記者,巨幅油畫不僅是一幅優秀的畫作,更寄托了赤峰人民對鐘南山院士的衷心感謝和深深敬佩。赤峰市青少年宮是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陣地”,疫情期間多次舉辦線上活動,通過繪畫書法等方式展現廣大青少年抗疫的信心和決心。這幅畫還有一個重要的意義就是在老師與孩子們創作的過程中,給孩子們上了一堂生動的愛國主義和民族精神教育課。

鐘院士與畫作的合影

2200個小時、90余天連續工作、20多次反復修改,勾勒出全市人民抗擊疫情的堅定信念、頑強精神——

收到鐘南山院士的回信后,畫作主筆老師林翔宇十分激動。這幅畫從今年2月25號開始進行創作,到6月9號裝裱完工,標志著整幅畫作的完成。巨幅油畫尺寸為300厘米×200厘米,採用超寫實創作手法,工作量大,難度系數高。在繪制肖像的3個多月裡,林翔宇傾注了大量心血。他整天忙碌在畫室,餓了就對付一口泡面,畫到深夜也是常有的事。面對著系列挑戰與困難,林翔宇並沒有放棄而是迎難而上,在團市委和赤峰青少年宮領導及同事們的支持鼓勵下,連續作戰90多天共2200個小時,完成油畫創作。“‘畫龍點睛’是最難的,為呈現出院士眼含熱淚時的表情,我反復雕琢修改了20多次。”林翔宇告訴記者。

鐘院士親自打字回信赤峰青少年宮

回信中,鐘南山院士說,畫中場景記錄了1月28日他接受新華社採訪時的瞬間,那時是武漢最困難的時期,當時疫情非常嚴重。當他得知武漢人民在最艱難、生死存亡期間,仍唱起了國歌、高喊武漢加油,對前途及勝利充滿信心時,情不自禁熱淚盈眶。

鐘南山院士還提到,當前,抗疫取得了初步勝利,特別是赤峰市的抗疫工作很出色……從疫情發展形勢來看,盡管夏天會有緩和,但是要打持久戰,要適應在執行疫情措施的前提下,逐步實現正常的工作、學習及生活……(樊碩楠 田琛 張峻顥 王曉飛)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