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山東威海市總工會構建困難職工精准幫扶體系

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夏麗萍

2020年07月06日08:49  

“最近身體怎麼樣,生活上有什麼困難?”近日,在山東威海市總工會的牽頭聯系下,威海城建集團工會主席闞吉軍帶著慰問品來到建檔困難職工袁會琴家“結對認親”。43歲的袁會琴不幸罹患子宮癌,並獨自撫養上初中的兒子,生活困難。威海市總將她建檔入冊,並幫助聯系愛心單位進行“一對一”結對幫扶。

對困難職工的解困脫困,工會“娘家人”始終牽腸挂肚。威海市總緊扣工會主責主業,積極構建精准化的困難職工幫扶體系,打響了一場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攻堅戰。

精准調研,摸清困難職工脈搏。在以往的基礎上,今年上半年,威海市總再次對全市困難職工開展了3次入戶調研,詳細摸清了困難職工家庭狀況、困難原因、技術特長、就業需求等,因戶施策制定解困脫困工作方案。建立困難職工聯系人制度,為市級以上建檔的困難職工統一發放印有基層工會聯系人電話的連心牌,建立工作台賬,根據情況變化實時更新,做到不漏一人、不少一戶。

精准發力,集合力量“聚焦”脫困。2018年,威海市總在工會會員愛心互助補充醫療保險基礎上,將因病致困的困難職工家庭都納入了醫療互助范圍,免費為全市3300多戶困難職工家庭量身打造專項保障計劃。今年6月4日,《威海市最低生活保障管理辦法》出台,市總積極推動困難職工納入社會保障,及時與民政部門對接,准確提供全市18戶國家級在檔困難職工的情況,民政部門把符合條件的困難職工納入社會救助兜底。

精准幫扶,“輸血”“造血”雙管齊下。威海市總不定期發放“工會愛心卡”“惠心禮包”,每季度發放愛心慰問金,每年發放公交卡,積極動員社會力量,讓愛心人士和困難職工結成幫扶對子。在疫情特殊時期,市總及時了解困難職工生活、工作情況,提供應急幫扶,開展線上心理疏導工作,並協調醫療機構做好醫藥的及時送達。今年下半年,威海市總計劃開展再就業培訓,將沒有工作的困難職工、家屬納入進來,為困難職工提供就業和技能幫扶,增強其“造血”功能。

目前,威海市在檔全國級困難職工由2018年的49戶減少到18戶。預計到年底,全國級在檔困難職工將全部脫困解困。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