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浙江

在全面奔小康的路上,蘇州盡全力做到“一個也不能忘”——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愛暖桑榆 情寄夕陽

記者 張子諭 王偉 吳凡

2020年07月06日08:47  

兩葷一素一湯,勞模等群體免費,其他人花幾元錢就能吃上一頓營養午餐……這是江蘇省蘇州市婁葑街道老人的幸福晚年生活。

“這點錢讓我自己買菜、燒菜都不夠。政府貼錢,給我們送上門這麼可口的飯菜。全面小康,黨和政府沒把我們忘了!”家住東港怡家社區的獨居老人瞿雪芳感慨道。

愛暖桑榆,情寄夕陽。

婁葑街道作為蘇州工業園區開發建設挖起第一鍬土的地方,在破解轄區內居家養老群體吃飯難等問題上,首創居家養老服務閉環模式,解決了老人們從吃飯難到心理關懷等一系列問題。

婁葑街道是蘇州養老服務業發展的一個縮影。蘇州提出養老服務業要體現從托底保障基本生活照顧向以身體狀況為核心的全生命周期照護轉變,從體制內為主向動員社會力量參與轉變,依托養老機構、社區服務設施為老年人提供服務,形成居家、社區、機構為一體的養老服務。

基層首創,吃好了才能兜住居家養老民生底線

早上7時30分,封穎已經到崗並換好工作服,在后廚等待蔬菜供貨商到來。

封穎是婁葑街道愛心廚房的一名后勤兼出納,做好每日菜品的清點、登記造冊是她到崗后的第一項工作。

愛心廚房是婁葑街道籌建的全國首個居家養老服務閉環模式裡的第一個項目。

婁葑街道現有23萬常住人口,其中老年人口比例接近20%,高齡、失能、獨居的老人不會做、做不好、吃得少、吃不好,是居家養老模式裡首先要面對的問題。

愛心廚房項目負責人趙泰告訴記者,經過前期社工、志願者的摸排走訪,愛心廚房確定了首批迫切需要參與助餐服務的老人名單,“隻要符合條件,無論住得遠近,都能享受到配餐服務”。

在名單上,記者看到,現階段享受愛心助餐的老人有60位,其中包括10名省、市級勞模,根據助餐標准勞模免收餐費。趙泰告訴記者,愛心餐的伙食標准為每餐12元,除了符合免費條件的人員外,其余人員每餐隻承擔3元或者9元就能吃到兩葷一素一湯的營養午餐。

餐費遠低於成本價,隻要愛心廚房運營就要賠錢,愛心助餐模式何以能堅持下去?

西鄰蘇州古城區、東接工業園區,婁葑街道轄區內動遷社區多,集體經濟體量大、運營好。“我們提出愛心助餐的想法后,得到了12家動遷社區的積極響應。”趙泰告訴記者,愛心廚房由街道和社區共同出資組建,同時社會各界源源不斷的愛心捐資賦予了愛心廚房強大的生命力。

愛心接力,演繹共建共治共享基層治理新格局

“老蘇州”吳斌已經從事餐飲行業20多年,燒得一手地道的“蘇幫菜”。雖然來愛心廚房工作時間還不長,但吳斌對於老人們的口味已經熟稔於心,“在家怎麼給老人燒菜,在這裡就用同樣的標准要求自己。”

8時剛過,吳斌就忙活開了。吳斌為老人們准備了蘇式燜肉、肉末豆腐、香菇菜心和鴨血筍絲湯。在愛心廚房張貼的菜單上記者看到,連續10個助餐日基本做到了每天菜品不重樣,葷素搭配合理。

趙泰說,在前期的摸排中,社工、志願者們已經對老人的用餐需求和禁忌做好了登記,“我們沒有採用外包模式,完全由街道組建廚房團隊,實現了從廚房端到居家餐桌端‘點對點’的供餐模式,滿足老人的特殊需求。”

9時30分,還沒等封穎分裝完菜品,愛心快遞企業的騎手小哥就到了愛心廚房。作為“愛心企業+社區社工+愛心志願者”三方接力模式中的第一棒,騎手小哥責任之重不言而喻。

需要送餐的老人們分布在婁葑街道的24個社區,街道為此給騎手小哥們規劃好了“愛心專列”路線圖和時刻表。“騎手小哥參與我們的工作,對自己的收入多少會有一些影響,他們不但沒有抱怨,反而總能保質保量完成配送工作。”趙泰說。

飯盒大情懷,深化新時代民生工作的價值取向和擔當

不到10時,騎手小哥洪百利就已經把餐盒搬上了自己的電瓶車。

洪百利長期在蘇州做快遞員,來愛心廚房工作已經一個多月,目前負責新蘇、揚東路等4個社區的配送。

談及參與這項工作的原因,這位29歲的安徽小伙子有點不好意思,“公司內部有做公益、獻愛心的氛圍,並且倡導我們去踐行這種理念。”充分了解愛心廚房的性質、運作模式后,洪百利在公司再次遴選愛心騎手時毫不猶豫報了名。

10時30分,東港家怡社區的社工汪麗莉和騎手小哥完成了“接頭”工作。

大學畢業后,汪麗莉選擇做了一名社工,一干就是六七年。汪麗莉的服務對象裡既有期頤之年的省級勞模,也有獨居的耄耋老人,他們平日裡起居生活多由社區照料。

在一位獨居老人家中,記者和汪麗莉恰好遇到了街道的保潔人員正在給老人打掃居室。汪麗莉告訴記者,婁葑街道的居家養老服務閉環模式由“1+5”愛心系列公益項目組成,“1”是指愛心呼叫中心,一鍵接聽老人電話發起服務請求﹔“5”中除了愛心廚房外,還包括了愛心應急、愛心送醫、愛心助潔、愛心關懷4個項目,愛心廚房5月份正式揭牌運營的同時,其他項目也在一並推進,屆時愛心助潔除了能夠定期向老人提供打掃居室服務外,還能幫老人理發、助浴、清洗家電等。

夕陽無限好,人間重晚晴。居家養老服務閉環模式,讓越來越多的蘇州老年人享受到了幸福晚年生活。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