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三部門聯合發布9個新職業

“直播銷售員”成為新工種

記者李丹青

2020年07月07日08:22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今天從人社部獲悉,人社部聯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近日向社會發布了9個新職業。這是我國自《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頒布以來發布的第3批新職業,涉及預防和處置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領域、適應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需要的新業態領域以及適應貧困勞動力和農村轉移就業勞動者等需要的促進脫貧攻堅領域。

據悉,此次發布的9個新職業分別是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城市管理網格員、互聯網營銷師、信息安全測試員、區塊鏈應用操作員、在線學習服務師、社群健康助理員、老年人能力評估師和增材制造設備操作員。

除了發布新增職業外,此次還發布了一些職業發展出的新工種,如互聯網營銷師職業下增設的直播銷售員,人們熟知的電商主播、帶貨網紅有了正式的職業稱謂。

同時,此次新職業發布將原有的“公共衛生輔助員”職業所包含的防疫員、消毒員和公共場所衛生管理員3個工種上升為職業,“公共衛生輔助員”職業取消。

在抗疫過程中,許多相關崗位的從業人員發揮了積極作用。人社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其中,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生活活動能力、認知能力等健康狀況測量和評估的老年人能力評估師,運用衛生健康及互聯網知識技能為社區群眾提供就診和保健咨詢、代理、陪護等服務的社群健康助理員,為學習者提供學習規劃、學習指導、支持服務和評價反饋的在線學習服務師等新職業應運而生。

據悉,人社部正在會同有關部門加快新職業的職業標准開發,規范從業者的從業行為,全面提升從業人員素質和技能,為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