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山東東營力推產業工會建設

目前已建立市級產業工會組織11家,涵蓋職工22.4萬人

記者田國壘 通訊員高繼寶

2020年07月07日08:32  來源:《工人日報》

今年以來,山東省東營市總工會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會組建”,確定了“制定時間表、繪制路線圖、倒排工期、按圖索驥、責任到人”的產業工會組建工作總基調。目前,東營市已有市級產業工會組織11家,涵蓋職工22.4萬人,涉及交通運輸、金融、商務、教育、衛生、建設等各類產業行業。

據了解,近年來,石化產業作為東營的支柱產業,涵蓋236家企業,從業人員7.7萬余人,其中女職工1.6萬余人,是東營市職工就業的重要載體。為了更好維護職工權益,促進企業和經濟社會發展,從4月10日開始至5月29日,全市完成市級和7個縣級石化產業工會、兩個化工產業園工會的組建,其中,縣級石化產業工會率先組建,為進一步夯實基層工會工作基礎,增強基層工會組織力、吸引力、凝聚力,推動工會組織建設創新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入會前,同行業企業經常發短信、打電話以高薪誘惑‘跳槽’,產業工會成立后,在集體合同中做出規定,企業間不能相互惡意競爭。這一規定使企業安全經營、職工安心生產、大家團結干事的氛圍濃厚起來。”日前,華聯石油化工廠公司維修儀表工劉吉強深有感觸地說。

“產業工會的成立,解決了同行業之間不正當競爭問題,有效維護了產業工人合法權益,穩定了職工隊伍,加強了同行業和產業之間的交流合作,為產業工人搭建了素質提升的大舞台。”東營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蓋九志說。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