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湖南

堅持創新無處不在,人人都能創新,為新興行業從業者展示技能提供了平台——

長沙開福區總:讓“工匠技能”成為“職工所能”

記者 方大豐 通訊員 曾穎

方大豐

2020年07月07日08:34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長沙市開福區總創新技能比武形式,通過多媒體演示、現場講解或原創作品模型展示等多種形式展示創新技能,把“創新”融入職工實踐,推動技術創新競賽“全覆蓋”。

沒有焊花飛濺,也沒有機床轟鳴,6月23日,在長沙市開福區職工勞動技能技術創新大賽上,看不見揮汗如雨的場面,取而代之的是職工站在大屏幕前,通過多媒體演示、現場講解等多種形式展示創新技能。

突破壁壘創新傳統技術

不比傳統的車鉗刨銑,讓5G無人物流車、AI無人值守電台、湘繡創新技法等創新創意技能亮相PK,由開福區委、區政府主辦,開福區總工會承辦的技能創新比武,立足區域文創產業、軟件信息、醫藥物流等優勢產業集聚的特點,為文創、信息智能等新興行業的職工提供展示技能的大舞台。雖然沒有傳統技能競賽緊張、激烈的比賽現場,但參賽各方依然鉚足了勁兒,使出渾身解數展示各自的“武藝”。

湖南七維文化傳媒公司以一段青春活力的舞蹈開場,江灣小學現場展示了全市首個小學生女子足球隊的風採,湖南新亞勝光電公司的互動地磚屏讓觀眾體會到真正的互動……“我們在征集創新競賽項目的時候就提出,凡是先進、合理、實用、可行,具有較好經濟或社會效益預期的項目,涉及生產生活方方面面的技術創新,都在參賽范圍之內。”開福區總工會主席王輝君表示,創新無處不在,人人都能創新。

勞模頻現創新團隊

湖南長重機器公司的展演代表是長沙市勞模文向前,他為大家講解了他全程參與的、填補了國內外鐵路跨越工程防護設備領域空白的1套安全防護設備。

彼時,台下還坐著多位勞模,雖然沒上台“露臉”,但他們卻是創新團隊裡必不可少的重要“元素”。

疫情比較嚴重那段時間,物流車司機隔離在家,倉庫裡貨物堆積成山如何轉運?長沙市勞模劉優良帶領傳化公路港智慧物流園區團隊,引進推廣運用5G無人物流車上陣,這一創新項目在現場以多媒體方式呈現﹔長沙市勞模、中國工美行業藝術大師黃笛研發的“蟬翼繡”獲多項國家專利,“真人繡”視頻現場令人驚艷……

展演現場,燈光全暗,一塊超大的透明全息屏幕從舞台中央緩緩落下。來自湖南沙坪建設集團公司的展演講述著人類利用全息技術解讀現代建筑的創新。台下,全國勞模、湖南沙坪建設公司鋼筋工董志平告訴記者,正是建筑工藝的不斷創新推動著建筑工程的標准化、產業化。

“勞模不僅要自己發光發熱,還要照亮身邊的人,實現從‘亮一點’到‘亮一片’的輻射帶動。”王輝君說。

工會積極推動展演

為了完美呈現這場展演,開福區總在前期做了大量准備工作。5月中旬,區總下發通知后,全區各工會聯合會主動對接具備一定基礎的企事業單位,挖掘並發動具有較高含金量的項目參賽﹔各區直單位根據實際情況,推薦各系統(行業)企事業單位項目參賽。

“在前期篩選項目過程中,開福區總一家家企業走訪,了解項目創新狀況是否符合展演要求,以及通過何種方式才能達到最好的展演效果。”開福區總工會工作人員何巧梅告訴記者,決賽前,開福區總對參賽項目的上場形式、表演內容、成果展示等情況進行考察、指導,從四五十個項目中篩選出13個項目進入決賽。

“這是一場結合職業特點,有創意、有特色、有亮點的比賽。”比賽評委、國家級創業培訓師、湖南省總工會創新創業大賽總評委何佳振在賽后表示。

王輝君表示,開福區總希望借助這次技能比武,最大限度激發職工的創新活力和創造熱情,“把‘工匠技能’變為‘職工所能’,把‘萬眾創新’變成廣大職工的實踐行動,實現技術創新競賽‘全覆蓋’。”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