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重慶

合川區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在企業和職工之間搭建平台,開展就業創業培訓、就業扶貧等服務——

重慶合川區總:暖心家園的亮眼“成績單”

記者 黃仕強

2020年07月08日09:11  

前不久,家住重慶市合川區花園社區的劉女士終於了卻了一樁心事——在一家食品公司找到了保潔員的工作。“是工會幫我找到的這份工作。”劉女士告訴記者,她是低保人員,身體健康,只是苦於沒有找到合適的工作,所以一直沒收入。當工會工作人員得知情況后,聯系了相關企業並陪同劉女士前往企業,最終,劉女士順利通過了面試。

記者從合川區總工會獲悉,做好就業服務一直被合川區總放在最重要的工作位置。

“我們累計提供就業服務4.9萬人次,開辦培訓班90余期,技能培訓3800余人,創業培訓1200余人,幫助2.6萬名農民工實現就業。”合川區總工會負責人用一連串數據為記者介紹在助推就業創業方面取得的成績。去年,在第二屆全國創業就業服務展示交流活動中,“重慶市合川區工會助推創業就業培訓”項目贏得滿堂彩,榮獲“優秀項目獎”。

如今,合川區職工服務中心已經成為當地職工創業就業的暖心家園。

說起合川區總帶給自己的幫助時,下崗女職工徐菊連聲稱贊:“當初自己對創業感到很迷茫,當看到網絡創業培訓的通知時,我看到了希望,馬上就報名參加了。”如今,徐菊的網店每天都能接到大量訂單,生意做得紅紅火火。

“助創業、帶就業,鼓勵和支持下崗職工自主創業。”合川區總工會相關人士介紹,組織開展就業創業培訓服務是職工服務中心的特色之一,包括職業介紹和勞務對接,職業技能和勞動力轉移培訓,家政服務就業培訓,互聯網企業、小微企業、新興職業自主創業培訓等服務項目。

“我現在是一名月嫂。”農民工李秀莉說,她參加了由合川區總舉辦的月嫂專項培訓后,不僅在技能方面得到了提升,還考取了職業資格証書,順利就業。隨著收入的增加,李秀莉家庭困難狀況也得到緩解。

“不僅讓求職者找到滿意崗位,也為企業解決了用工難題。”合川科雷口罩廠負責人對職工服務中心贊嘆不已。合川區總利用服務中心開展了用工招聘活動,為該廠招到員工,解了這家企業“缺人”的燃眉之急。

就業扶貧是合川區職工服務中心另一項亮點服務。服務中心在全區7個街道、23個鎮、1個工業園區建立了幫扶服務站,利用服務站點對有勞動能力和就業意願的建檔立卡農村貧困人員、就業困難人員等進行分類登記,積極開展職工創業就業服務工作。

合川區總依托職工服務中心,聯合第三方組織幫助社會困難人員參加月嫂、育嬰、老年護理、保潔、廚藝等社會熱門職業專項培訓,實現自主創業就業脫貧解困3200余人,全區建檔困難職工數量由最初的1740戶減少到目前的3戶,並將於今年全部實現脫貧。

“我們在職工和企業之間搭建起平台,全力幫助返鄉農民工、新生代農民工、企業離職人員等群體解決擇業疑難,推動實現就近就地轉移和困難職工就業,吸納更多人才為企業所用。”合川區總工會負責人表示,依托職工服務中心,創業就業培訓、社會公益服務、困難職工幫扶等工作得到了大力開展,為推動該區擴大就業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