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蘇

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進行時|健全保障機制 厚植成長沃土

江蘇:“示范礦”裡的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記者 王偉 通訊員 李亮亮

2020年07月08日08:45  

在江蘇徐州礦務集團張雙樓煤礦,勞模工匠、技能人才是企業的“香餑餑”,備受尊崇。

張雙樓煤礦現有4000多名職工,是徐礦集團在江蘇本部唯一的生產礦井,也是目前徐礦集團三大主力生產礦井之一。

近年來,張雙樓煤礦在實踐探索中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做法,全力打造徐礦集團聚才、育才、用才的“人才高地”“技能提升基地”和“人才儲備庫”,建設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示范礦”。

“頂層設計”,激發產業工人新動能

日前,江蘇省公示了2020年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推薦人選,來自該礦綜採二區的煤機維護員馬奔榜上有名。馬奔2008年以一名勞務派遣工的身份進入張雙樓礦工作,歷經12年,成長為綜採機電維護大拿。2009年,他獲評徐州市勞動模范,2016年被授予江蘇省勞動模范榮譽稱號。

“我沒有高學歷,正是憑著企業人才培養的好政策與個人的付出,才收獲了一項項榮譽。”馬奔說。

馬奔的故事是張雙樓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一個生動縮影。

作為徐礦集團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試點單位,張雙樓礦將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作為加強基層黨建的一項基礎性工程,列入礦井2020年度重點工作,成立了由黨委書記、礦長擔任組長的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領導小組,將產改工作上升為礦井“一把手”工程,構建了黨委統一領導、黨政共同負責、工會牽頭實施、各方協同推進的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格局。

為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該礦打出了一套“組合拳”:制定下發《關於推進張雙樓煤礦工人隊伍建設實施意見》《2020年張雙樓礦產業工人隊伍建設任務清單》,細化實化了30項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硬任務﹔制定《關於建設人才基地的實施意見》,編制《張雙樓礦“十四五”人才發展規劃》,描繪好未來5年礦井各類人才培養選拔藍圖。

提技能強本領,讓產業工人由“工”變“匠”

2019年10月,在河南能源化工集團永煤公司舉行的全國煤炭行業職業技能競賽上,張雙樓煤礦通風工區職工朱鳳雷取得了瓦斯檢查工三等獎。該礦拿出1萬元對朱風雷進行嘉獎,同時探索建設由朱鳳雷領軍的通防人才培訓中心。

近年來,該礦持續強化專業技能人才培養,通過創建高水平技能培訓中心,搭建“線上+線下”培訓平台,開展季度技能練兵等舉措,一大批理論知識充沛、實踐經驗豐富、技術精湛的人才脫穎而出,讓產業工人逐步實現由“工”向“匠”的蛻變。在徐礦集團近年來舉行的職工技能大賽、青工技能競賽中,該礦連續4年獲得團體總分第一名。

2019年,該礦投資近100萬元對礦安全培訓中心辦公和培訓設備設施進行更新,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讓培訓更有吸引力。去年,該礦與中國礦業大學合作開發了“煤礦e課堂”網絡培訓考試平台,職工通過手機可以隨時學習、模擬考試等,提高了培訓效果。今年5月,該礦又在職工培訓中心安裝應用了煤礦安全教育MR/VR虛擬仿真培訓系統,全面提升了培訓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張雙樓煤礦建立了完善的學習培訓機制,保障全員持續學習、終身學習。把學歷提升教育課堂引進礦區,與中國礦業大學合作辦學,採取“校企雙制、工學一體”的培養模式,組織178名本科、大專函授年輕學員進行函授教學和函授考試。

同時,張雙樓煤礦大力開展“名師帶徒”“結對幫帶”活動,搭建“名師出高徒”的人才成長平台。近兩年,累計對符合晉升條件的160名中級工、46名高級工和9名技師實施技能晉級。

三項載體,點燃職工創新創效激情活力

在張雙樓煤礦“吳建群勞模創新工作室”裡,全國煤炭工業勞動模范、煤炭行業技能大師吳建群每天都要抽出時間和創新團隊進行業務探討。作為工作室的帶頭人,吳建群帶領團隊近年來先后完成創新項目180余項,累計創效1000余萬元。

聚力創新,激發活力。近年來,該礦以勞模、工匠為帶頭人,以革新生產工藝流程為重點,以創新工作室為載體,不斷提高技術攻關、成果轉化、人才培養工作水平,增強工人參與創新的內生動力。

該礦分門別類,打造完善的產業工人職業發展通道,破除技能人才晉升 “天花板”。對於年輕職工,大力開展“名師帶徒”“結對幫帶”活動,搭建“名師出高徒”人才成長平台﹔對於技術工人,常態化開展職工技能大賽、技術比武、技能評定等,提升業務技能,打通技術工人成才通道﹔對工程技術人員,將一批“85后”“90后”放在重要工作崗位歷練,促其成長成才。

在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進程中,該礦以三項載體為依托,構建“勞模領航+工匠領銜+技能人才筑基”的“金字塔”式人才發展格局。一是以吳建群勞模創新工作室為依托,裂變拓展9個創新工作室,打造工作室“升級版”﹔二是推進建設江蘇煤礦沖擊地壓研究中心,引入院士專家工作站,打造全國領先、省內一流的防沖基地﹔三是建設由朱鳳雷領軍的通防人才培訓中心。

多重關愛,讓產業工人有地位有尊嚴

如何不斷提高產業工人的幸福指數?張雙樓煤礦深入踐行“為企業謀發展、為職工謀福祉”理念,全面推行“五型之家”創建,不斷改善職工工作生活條件,產業工人幸福指數“芝麻開花節節高”。

該礦從“薪”開啟,調整工資分配辦法,工資分配限高、擴中、提低,同時將工人技術津貼與專業技術職稱級別同步,提高採掘工區技術主管、技術員工資系數,對聘用的38名優秀技能人才實行月技能津貼,對勞模創新工作室領軍人才實施3000元/月津貼,讓高技能人才真正香起來。

落實人文關懷政策,做優人才“生態圈”。該礦推行“四六制”取消夜班生產的高效生產模式,充分保障礦工休息權益﹔關注產業工人職業健康,組織全員健康體檢﹔在單身職工公寓設立各類設施,從“衣食住行”等方面幫助解決職工的實際困難﹔加大對技術能手、技能大師、勞動模范等優秀職工的宣傳力度,讓高素質人才“名利雙收”。種種政策措施,讓人才體會到企業大家庭的暖心與溫馨,真正找到“家”的感覺。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