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安徽

連續8年舉辦大企業工會工作聯系會,各大企業工會代表聊經驗、展“絕活”——

安徽蕪湖市總:“常碰頭、常交流、常學習、常進步”

記者 陳華 實習生 施院生

2020年07月08日08:49  

閱讀提示

“各大企業盡管所屬行業不同,但所屬工會職能相近、感受相通,交流起來也更有針對性和借鑒性,更容易同頻共振形成合力。”蕪湖市總為大企業工會之間搭建相互借鑒、學習的平台,實現經驗共享,給基層工會工作樹立標杆。

“請兩家公司的工會負責人上台‘交杯’。”主持人話音剛落,台下立即發出一陣歡快的笑聲。

這是6月29日發生在安徽省蕪湖市奇瑞汽車公司總部奇瑞講堂大廳裡的一幕。主持人所說的“交杯”不是酒杯,而是交接代表大企業工會工作聯系會承辦方的“輪值杯”。

當天下午4點,蕪湖市第17次大企業工會工作聯系會在奇瑞公司總部召開,24家企業的工會主席應邀出席。此前,這個會議已經連續舉辦8年,每年舉辦兩次,從未間斷。

暢所欲言交流“絕活”

大企業工會工作聯系會分兩個階段進行:現場參觀和座談交流。作為此次大企業工會工作聯系會的承辦方,奇瑞公司為參會人員帶來了一次別樣的參觀體驗。汽車碰撞實驗室、王建國大師工作室、汽車研究院等讓參觀者驚嘆不已。

當天的座談交流內容是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工作、技能素質提升”。

“我們現在所在的大廳主要用於公司職工綜合素養教育、職工道德培訓、職業技能培訓以及專業技術能力培訓等。”奇瑞公司工會主席馮武堂介紹,“不僅如此,我們從技術等級、創新能力、福利保障等方面為職工提供相應的培訓基地和晉升提薪通道。以賽促培,在內部形成學習技術、尊重技術的氛圍。”

據了解,奇瑞汽車公司連續10多年搭建技術交流和展示平台,每年組織開展10項技術比武,培養了大量技術工人,打造奇瑞獨有的“人才庫”,其中“奇瑞全球制造技能大賽”已舉辦四屆。2019年,該項賽事首次拓展到上下游產業、地方行業(蕪湖汽車后市場),超過1萬人參與比賽。

馮武堂的介紹激發了現場很多人的感觸和思考。對於如何切實推進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每個企業都有自己的“絕活”。

國網蕪湖供電公司紀委書記、工會主席孫毛在會議現場介紹了他所在企業拓寬民主管理渠道,暢通職工建言獻策途徑,成立職工訴求中心,每年辦理關心關愛職工10件實事等多項工作。

“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還需要引起重視的就是職工創新。比創新結果更重要的是培養創新的思維和氛圍。”安徽華電蕪湖公司工會主席徐光學說道。

看到大家暢所欲言,蕪湖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董萍非常高興地說:“各大企業要圍繞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工作、技能素質提升等重點難點工作,先行先試、探索創新,挖掘一批具有蕪湖特色的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典型案例,打響蕪湖企業工會工作品牌!”

圍繞主題分享經驗

據蕪湖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曹錦平介紹,類似當天“奇瑞會議”的熱烈場面,幾乎在每一次大企業工會工作聯系會上都會發生。

在去年安徽響水澗抽水蓄能公司舉辦的大企業工會主席聯席會上,與會代表就“如何利用‘互聯網+’技術推進班組建設再上新台階”展開討論。該公司紀委書記、工會主席樊斌談到他們的經驗時說:“班組是企業的細胞,我們深入開展班組建家,定期對班組建設情況進行檢查,內容涵蓋基礎建設、安全建設等8大項、30小項,檢查結果形成通報。”

安徽華電蕪湖發電公司面向所有職工創建“勞模創新工作室”。2018年,該公司作為大企業工會工作聯系會的輪值單位,以“實施‘五化’管理,激發創新活力”為主題在會上作了經驗分享。

經過每年的交流學習,大企業工會工作聯系會辦得越來越成熟,各個企業的做法也變得更具體和全面。去年6月,安徽華誼化工公司吸納借鑒了兄弟企業的亮點優勢並結合公司自身情況,推出了“打造陽光華誼活力家園”系列活動方案,逐漸形成管理制度化、活動經常化、參與群眾化的華誼特色。

發揮大企業工會引領作用

從2013年蕪湖市第一次舉辦大企業工會工作聯系會至今,7年來,大企業工會工作聯系會的參會隊伍不斷發展壯大,參會企業從最初的14家擴充到24家,成員從大型國企,逐漸發展為以國企為主,同時包括混合所有制企業、外資企業以及大型民營企業。

“各大企業盡管所屬行業不同,但工會職能相近、感受相同,交流起來更有針對性和借鑒性,更容易同頻共振形成合力。”在曹錦平看來,蕪湖市總連續多年舉辦大企業工會工作聯系會的一個重要原因是給大企業工會之間提供一個相互借鑒、學習的平台。曹錦平表示,對於其他基層工會來說,大企業工會工作具有示范和標杆作用,大企業工會工作做好了,基層企業工會工作的水平也會相應提高。

“作為下一屆輪值單位,在總結前面各大企業優秀經驗的基礎上,我們將不斷完善自身,向市總、全市各行業大企業展示我們工會的亮點工作和品牌工作,大家常碰頭、常交流、常學習、常進步。”新興鑄管公司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同時也是蕪湖市總工會兼職副主席的連明堂說。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