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除了疫情,還有惡劣的天氣,他們堅定地站在了考生身后——

武漢,勞動者暴雨中護航高考

記者張翀

2020年07月09日08:39  來源:《工人日報》

經歷了疫情考驗,堅持了3個多月網課學習,重返校園完成最后沖刺。7月7日,武漢5.9萬名考生和全國1000余萬名“同學”一起走進考場。

高考期間,武漢除了疫情防控帶來的挑戰,更有暴雨襲擊。為了護衛考生,全市勞動者堅定地站在了他們身后。

今年已經是張繼偉第8年參加愛心送考活動了。

身為武漢“工人先鋒號”車隊的一員,今年,張繼偉自己的女兒也要參加高考,他選擇讓愛人送考,自己則送別人家的孩子赴考。“都要考試,別人也需要用車。你為別人服務,人家也為你服務。”他說。

在武漢疫情嚴重期間,張繼偉就曾加入醫護專車志願者隊伍,接送病人去隔離點。武漢“工人先鋒號”車隊的隊員們都曾是醫護專車志願者,現在又加入了考生專車愛心送考隊伍,免費為考生保駕護航。這是車隊第10年參與愛心送考,隊長喻后洪說:“今年經歷疫情,學生們非常不容易,現在終於要走進考場,我們愛心送考,是應該做的。”

高德打車在武漢開通免費“考生專車”服務,武漢市聯海實業公司武漢“工人先鋒號”車隊、武漢天河機場出租汽車公司紅雁車隊、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陳遠凱勞模工作室等多支志願車隊參與其中。

在眾多志願車隊中,湖北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武漢大通汽車出租公司的哥邢劉寶和他的“愛心車隊”也在其中。清晨6時不到,邢劉寶已經做好出車前的准備,把車裡裡外外都擦洗了一遍,噴洒了消毒液。今年57歲的邢劉寶開出租車已有27年,2003年起,他就開始義務為高考考生送考,今年是連續第18年“愛心送考”。

“我們一對一為考生服務,6日我特意從考生家到考點走了一遍。”7日早上6時40分,邢劉寶出發前往考生家,十幾分鐘后到達約定地點,比約定時間提前了30多分鐘。

一看還有時間,邢劉寶詢問隊員們的位置后,叮囑隊員雨下得大要注意安全。清晨7時30分,接到考生后,邢劉寶送給考生一個小禮物,“送你個筆記本,上面有個順字,祝你考試順順利利﹔送一支鋼筆,筆下生花,讓你記下社會的美好。”僅用10分鐘,邢劉寶就將考生送到了東湖中學考點。

在武漢六中考點外,49歲的保電員工殷會成已冒雨工作了一上午。殷會成參加了17次高考保電任務,每次他都完成得一絲不苟。他說,單位已經啟動臨戰保電模式,要求做到萬無一失。高考前,他們已經做了大量工作,查隱患、查滯水、清除樹障、線路巡視,建立了一校一案的保電方案,還協助每個考點實現雙電源配置,確保全市高考考點正常供電。

據悉,截至7月7日,國網武漢供電公司已對高考保電涉及的73座變電站、83條輸電線路、139條配電線路開展了兩輪隱患專項巡查,共發現115處供電隱患並已整治完畢。

自7月4日起,武漢市普降持續性大暴雨,城區部分路段積水嚴重。全市城管部門迅速啟動預案,嚴密排查考點周邊安全隱患,全力為高考保駕護航。

7日一大早,環衛工人吳全芳便騎著電動保潔車,來到高考考點漢南一中門口,排查考點周邊路段積水情況,開展消殺工作。

“雨下得又急又大,漢南一中門前的下水道雨水漫溢了。”吳全芳在井蓋邊放置了錐形桶后,撬開第一個井蓋,接著是第二個……半個小時后,結束了排水作業。

漢南一中是高考考點,為確保考生和家長安全,環衛工人在下雨間隙,對校門前道路上積水退去后的污泥進行吸掃,對學校周邊的井蓋及垃圾容器進行消殺。“我也是學生家長,心情一樣,都是為了讓孩子們順利完成考試!”吳全芳說。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