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遼寧

勞模工匠、國家科技進步獎獲得者、全國技能大賽狀元等根據需要開展助企活動

遼寧省總組織最強“技師天團”送技能進企業

已為10家企業培訓技術工人1400多名,受到企業和技術工人熱捧

記者 劉旭

2020年07月09日08:31  來源:《工人日報》

“鉗工、電工和焊工在2019年遼寧省職工職業技能競賽中都取得了好成績,這真得感謝省總工會開展的送技能進企業活動啊!”說到企業職工技能進步,朝陽凌源鋼鐵公司工會負責人如此表示。據介紹,遼寧省總工會成立技師團、開展送技能進企業活動1年多來,已為10家企業培訓技術工人1400多名,受到企業和技術工人熱捧。

遼寧省總於2019年6月成立技師團,旨在通過開展送技能進企業活動,為遼寧振興發展培養技能人才。技師團的90名成員中,有全國勞模工匠、“遼寧工匠”、全國技能大賽狀元、獲國家科技進步獎的工人等,被譽為全省職業技能水平最強“技師天團”。遼寧省總將技師團分成20個組,根據企業需要開展活動。

遼寧省總負責人告訴記者,送技能進企業活動的受歡迎程度大大超出設想。自2019年8月下發活動通知后,報名要求技師團前去培訓的企業多達79家,需要培訓的工種項目272個,需要培訓的職工8900多名。

然而,技師團成員個個都是企業技術骨干,工作繁忙,他們參加送技能進企業活動隻能選在方便的時間。因此去年隻安排了31人次分別到朝陽凌源鋼鐵公司、鐵嶺選礦藥劑公司等9家企業開展技能培訓,涉及焊工、鉗工、維修電工等,直接參加培訓的職工共1305人。

朝陽凌源鋼鐵公司鉗工、電工和焊工3個工種在以往全省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的成績一直處於中下游水平,經過技師團的培訓后,在2019年遼寧省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的3場比賽中,維修電工取得第2名、第6名和第7名的好成績,安裝電工獲第12名、第13名、第14名,焊工獲第10名、第16名、第18名,鉗工獲第9名、第17名、第20名的較好成績。

今年5月、6月,楊廣明、方文墨、崔立剛、段曉旭等技師團成員先后走進沈陽機床股份公司,為100多名技術工人進行了維修鉗工、數控銑工、工具鉗工、普通銑工等4個工種的培訓。技師團成員們毫無保留地向學員們傳授“維修鉗工液壓技術知識及故障排除”“鉗工精密加工”“銑工1︰10斜度銑削”等技能,指導學員們現場操作。中捷機床公司裝配鉗工許大勇興奮地說:“技師們的教學很有針對性,他們寶貴的技能經驗是書本上學不到的,這讓我收獲滿滿。”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全總簡介